浙江:绘制长三角一体化“工笔画”

2020-05-31 11:11:24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望着碧波荡漾的湖水和引以为傲的地标月亮酒店,湖州南太湖新区党群服务中心义务讲解员李东民感叹道:“当年为了‘让太湖不再倾斜’,湖州追赶太湖北岸的苏州无锡,曾走过牺牲环境的道路。”

  一个太湖,连接浙江和江苏。作为南太湖蝶变的见证者,这位70岁的老人自豪地说:“如今重获绿水青山,长三角因湖共兴高质发展的理想,正逐步展现。”

  江南水乡,水是一面好镜子,可映照出跨区域合作的水平。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正成为浙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大局的核心。为此,浙江提出全省域全方位接轨融入长三角,推动区域深度联结、协调发展,畅通资本、人才、技术等各类要素交汇融合。

  精品项目加速赋能

  说起火箭的研制,很少有人会想到浙江,更不会想到湖州市居然建成了国内首个民营运载火箭的研制基地。

  在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记者看到了蓝箭航天技术有限公司已经改造完成的一期项目厂房和正在安装调试的设备。“蓝箭航天”目前已形成朱雀火箭、液氧甲烷发动机、姿控发动机三大系列产品,通过模块化生产及定制化组合,构成小型到重型的固体及液体运载火箭型谱,以满足不同载荷需求。公司总经理杜方平说:“得益于长三角地区高端制造业的技术优势和基础,一条全新民营运载火箭生产供应链已快速形成,为火箭的研制、市场化生产奠定基础。”

  湖州智能制造基地包括火箭发动机热试验中心和智能制造厂区。公司预计饱和产能为年产200台液体火箭发动机,15至20枚液体火箭,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30亿元。“对湖州而言,这是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的契机和助推器。”湖州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总投资约3亿元的慧心谷绿奢度假村,位于湖州市吴兴区,现已取得了全国首张“坡地村镇”项目房产证及其酒店行业特种经营许可证。度假村联合创始人杜永平来自上海,当初就是看好长三角一体化带来的无限机遇,才将度假村建到了这里。

  自2月下旬恢复营业后,度假村接待的游客80%都来自长三角地区。藏于竹山茶海,慧心谷为当地产业融合提供了新模式。“依托妙西的青山绿水,我们将上海先进的管理理念与这里的自然条件相融合,落实绿色共保,坚持捧好绿色发展的金饭碗。”杜永平说。

  高能级平台聚力

  与上海、苏州、杭州相依的嘉善县,定位浙江接轨上海“第一站”,而今已成吸引世界高端人才、科技的热土。2018年年底,嘉善与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开发集团签约,启动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打造升级版的苏州工业园区。

  打造高能级平台,正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瞄准的方向。产业园按照“万亩空间、千亿量级”的要求,借鉴苏州工业园区“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先产业后配套”的开发理念和成功经验,以智能传感产业为主导,突出聚焦重量级未来产业、推进高质量区域发展。未来将以传感器研发制造为核心,打通上游芯片核心关键部件和下游汽车电子、消费电子、航空电子等应用制造端,带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的第一个区域重大合作项目。”据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缪昂介绍,产业园已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智能传感器产业专项基金,同时成功引进光环新网、博升科技等一大批高精尖项目。

  在距离西塘古镇以东两公里处,一座科创绿谷正悄然孕育。祥符荡创新中心规划面积约42平方公里,以数字经济、高端教育、医疗大健康、高端商务为主导产业,环湖荡布局水乡创新单元、生态创新聚落、智慧创新社区创新组团,打造成为集科技创新、高端产业、水乡生态、古镇文化于一体的长三角创新高地和世界级科创绿谷。

  “我们将大力发展以金融、贸易、研发、总部经济为主的三产服务业,打造‘三生三宜’的世界级科创绿谷。”示范区先行启动区(嘉善)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常务副主任何剑源说。

  数字一体化破壁垒

  长三角“一网通办”办理异地业务有多方便?到嘉善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便能找到答案。进入大厅,不同于传统的办事窗口,原本封闭式的柜台被打破,在开放式空间中,办事员与群众由“面对面”变成了“肩并肩”。

  记者看到,集市场监管、税务、公安等多部门资源为一体的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可以办理青浦、吴江等地企业开办、税务登记等事项,足不出户就能办理跨省、跨区业务。

  去年7月1日,歌斐颂巧克力(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莫雪峰在这里领取了首张经营场所冠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字样的企业经营证照,并一次性领取了由上海市青浦区市场监管局核发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这意味着莫雪峰在嘉善就办妥了上海市青浦区金泽镇成立歌斐颂巧克力(上海)有限公司的开办事宜。

  浙江嘉善与上海青浦、江苏吴江率先建立长三角一体化政务服务联动机制,全力打破区域数据壁垒,整合三地资源。今年以来,三地每月定期开展联系交流,推进跨区域资源共享互认。据嘉善县市民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5月中旬,三地对企业开办“一件事”等机制创新进行深入探讨,以进一步强改革破壁垒,增强一体化制度供给和内生动力。

  打破区域数据壁垒,长三角异地医疗资源也走向“互联互通”。如今浙江省共有457家医疗机构开通长三角异地就医,异地就医人员通过“浙里办”手机客户端或当地医保中心进行备案,即可在长三角相应统筹区的医疗机构实现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

  医疗、交通、文旅、养老……民生各个环节的一体化让浙江老百姓尽享社会发展红利,数字一体化正加速消除长三角民生服务供给差距,让“一卡通”的梦想变为现实。

  (本报记者 陆 健 常 河 严红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