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月新增减税降费近万亿元 小微企业再迎缓缴税收优惠

2020-05-31 12:49:08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徐逸豪

  中国证券报记者5月29日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今年以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税务部门出台并落实多项减税降费政策,新出台的政策成效已初步显现。2020年1至4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9066亿元。同日,税务总局明确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延缓缴纳2020年所得税有关事项,相关企业再获税收优惠。

  企业复产复销逐月向好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至4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9066亿元,包括2019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4209亿元;2020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4857亿元。

  疫情发生以来,税务部门按日统计增值税发票开票金额,动态分析企业复工复产复销乃至经济运行情况,助力精准施策。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全国企业复产复销情况逐月向好,5月1日至20日总体销售收入达去年同期的96.5%。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税务总局依托增值税发票系统等平台精准匹配供需相适的企业,在严格依法保护纳税人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前提下,促成双方自主自愿按市场化原则进行购销对接。截至5月中旬,通过税收大数据供需匹配,各地上下游厂家与湖北企业积极对接,疏通购销堵点,已达成合作项目6264个,累计成交金额82.2亿元。

  明确所得税缓缴优惠

  5月1日至12月31日,小型微利企业在2020年剩余申报期按规定办理预缴申报后,可暂缓缴纳当期的企业所得税,延迟至2021年首个申报期内一并缴纳;个体工商户在2020年剩余申报期按规定办理个人所得税经营所得纳税申报后,也可以暂缓缴纳当期的个人所得税,延迟至2021年首个申报期内一并缴纳。

  分析人士表示,疫情发生以来,税务部门先后推出一系列办税缴费服务措施,依法延长2、3、4、5月纳税申报期限,最大程度地便利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为缓解出口企业资金压力,助力稳外贸稳外资,税务部门推行无纸化退税申报,将正常退税业务平均办理时间提速20%,从2019年的10个工作日压缩到2020年的8个工作日以内,一些地区甚至压缩50%以上。

  除提速退税加快资金“回流”外,税务部门还联合银保监会升级“银税互动”融资支持,助力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缓解资金难题。一季度,小微企业获得“银税互动”贷款金额1816亿元。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