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理智追星!不少声音开始建议对饭圈“出手”

2020-06-01 17:54:13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高原

  请理智追星!他们建议对饭圈“出手”

  #建议对娱乐界不良风气进行整顿#、#明星要为自身言行负责#、#不建议粉丝聚集机场接送机#……

  近日,关于饭圈、粉丝、追星的话题屡屡登上热搜,与此同时,一些饭圈乱象也愈发引起人们关注。不少声音开始建议对饭圈“出手”。

  饭圈是个什么圈?

  “饭圈”原本是指粉丝追星的小圈子。圈子里的粉丝关注明星的作品、买明星的周边产品、去机场接机,乃至于关心明星的一切。

  看起来这似乎是一种年轻人的“小爱好”,不过饭圈话题近来也时常出圈。

  我们可以直观感受到的是,像“C位”“打call”“pick”“应援”这样一些饭圈词汇逐渐成为网络流行语。另一方面,一些非理性的、甚至是“疯狂的”追星行为也往往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

  例如,今年以来,一些粉丝因追星而衍生的骂战频频引发关注。明星与明星的粉丝间经常会“互撕”,动辄辱骂与诅咒。

  北京互联网法院2019年发布的报告显示,涉明星名誉权案件占全部网络侵害名誉权纠纷的11.63%,七成被告为30岁以下青少年,最小的19岁。

  此外,为助力偶像出道、给偶像足足的“排面”,粉丝们经常自掏腰包,承包“海陆空”为明星应援,但天价应援屡屡成为争议焦点;粉丝追星还时常延伸出不少网络暴力事件。

  于是,这些“乱象”成了很多“圈外人”对饭圈的印象。

  山东省泰安市泰山文化产业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宋文新认为,现在,一些14-20岁的女孩子沉迷于“粉丝文化”,以“追星”为荣,“追星”追到疯狂的程度,形成了“饭圈文化”。

  “她们以形成的偶像为‘正主’,可以为偶像花钱,花时间来投票,同时还可以去为他们‘站台’。”

  建议对饭圈“出手”

  如今,只要明星一出现在机场,就会被无数镜头紧紧包围。然而围堵在机舱、机场闸口、廊桥、停车场的拍摄者,并非全都是忠实的粉丝。

  饭圈对于偶像动态的实时需求,催生出机场接机的各种“灰色”业务,代拍者可提供售卖行程、刷关订票、拍照修图等一站式服务,明星的身份证信息可以轻易花钱买到。

  疯狂的接机活动给明星和其他旅客带来了许多困扰。去年,多名艺人抵达上海虹桥,热情的粉丝和代拍挤爆了机场的玻璃,留下一地碎渣;吴京被多个镜头近距离狂怼,因差点撞到孩子而“发飙”,但拍摄者们并没有停下脚步;还有明星因为被粉丝围堵,致使航班延误……

  2018年7月,中国民用航空局下发《关于“加强粉丝接送机、跟机现象管理”的通知》,提到要加强管理,包括严格内部人员管理,防止泄露知名旅客的行程信息;强化机场秩序维护,及时预警防范聚众扰序的发生;保障航班运行安全,拒绝粉丝机上扰乱秩序行为。

  民航局在相关规定中明确指出,堵塞、强占、冲击值机柜台、安检通道、登机口(通道)等行为,有可能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处罚或被追究刑事责任后列入特定严重失信人。

  针对近年来机场出现的粉丝接送机、机场代拍等现象,中国民航局副局长李健也明确表示,不建议粉丝聚集机场接送机。

  “机场是一个公共运输的服务场所,粉丝过多拥堵影响机场服务与正常秩序,也容易引起不必要的纠纷。在机场区域内,有人因为蹭流量引发不必要的纠纷,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了。”李健说。

  记者注意到,宋文新谈到此类现象时明确指出:“有些不良的经纪公司,故意把影星的信息透露出来,让粉丝到机场去疯狂地‘追星’。”

  据此,她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对明星经纪公司的监管力度,对“饭圈文化”进行严厉整顿,对明星经纪公司和一些网络群体,如果有危害到公共安全的行为要给予打击,特别要持续地整顿娱乐界的不良风气。

  回归本质,理性追星

  饭圈、粉丝、追星……这些词语围绕着被视为偶像的那个人展开。而在今天的中国,大多数被粉丝追捧的偶像是演艺明星。

  要问为什么喜欢这位偶像,粉丝们可以列出各种各样的理由,有人喜欢偶像在舞台上的表现,有人欣赏偶像的个性……很多人将偶像视为人生的目标,无疑,他们从追星中获得的是“正向的、积极的力量”。

  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备受粉丝追捧的演艺明星却作品寥寥。

  国家一级演员冯远征近日就在接受采访时也谈及这样的情况:“一些年轻演员连台词都不会说,因此文艺界需要冷静期,文艺工作者需要思考自己应该做什么。”

  一方面,作为明星的艺人理应回归本质;另一方面,作为粉丝,追星也应做到理性。

  毫无疑问,明星对其粉丝,乃至是很多年轻人的影响是巨大的。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就指出,人是学习型动物,模仿榜样是人的天性;明星曝光率高,自然很容易被模仿。

  正因此,他认为,作为明星,一定要特别注重自己的言行,要树立正能量的言行。“明星应该时刻意识到,自己的言行很容易会对他人产生影响,尤其是青少年群体。”

  当然,粉丝也应该有自己独立的判断、理性追星。

  出于爱和关心,通过种种途径表达对偶像的支持,本是自愿的行为,但是这份爱不能以干扰到他人、破坏社会秩序为前提。于殿利就认为,“年轻人‘追星’的过程中需要甄别什么是积极向上的,对自己负责。”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