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新型灌溉方式 让盐碱地变良田

2020-06-15 18:54:09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央视网消息:眼下,正值水稻插秧时节。这两天,内蒙古包头市东河区沙尔沁镇的村民正在田间地头忙着抓紧插秧种植水稻,把过去废弃的盐碱地变为高产高效的水稻田。

  内蒙古:新型灌溉方式 让盐碱地变良田

  眼前的这片水稻田就是内蒙古包头市东河区沙尔沁镇其中一片盐碱地,过去黄河水一涨,这里基本颗粒无收,所以沙尔沁镇1万多亩的盐碱地有90%慢慢的变成了废弃地。今年,沙尔沁镇什大股村引进了“稻渔空间”养殖项目,把黄河水引到地里,采用“环沟漫水”的新型灌溉方式,用以渔治碱的方法,最大限度降低土壤的盐碱量,满足水稻正常生长需要。

  为快速推进水稻种植,沙尔沁镇什大股村广泛动员村民流转土地,并按照“农田成方、集中连片、灌排配套、设计规范”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要求进行土地开发整理。在村里集中打造了高标准实验示范基地,为村民找到了一条增收路。

  为确保食品安全,有机水稻基地是通过养殖鱼产生粪便来养稻,实现全程化零肥使用的一个生态循环种养殖系统。

  包头市东河区今年流转农民土地2万余亩,对3000亩盐碱地土地进行改造,对5000亩高标准农田进行建设。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