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又一个第一!

2020-06-18 18:20:59 来源:生态环境部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今年6月17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中科院“地球大数据服务一带一路土地退化零增长”研究成果对外发布。

  研究成果显示,全球土地退化问题仍然非常突出,全球仍有32个国家土地退化面积大于土地恢复面积,2030 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面临严重挑战。中国提前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土地净恢复面积全球占比 18.24%,位居世界第一,为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又一个第一!

  2000-2015年全球土地退化/恢复评估图。中科院供图。

  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先导专项负责人郭华东介绍说,跟踪评估发现,2015-2018年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15.3趋势整体向好,从土地退化零增长实现情况来看,未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的国家主要集中在中亚与非洲地区,处于平衡的国家也主要集中在这两个区域,这些区域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域,面临着土地退化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多重压力,这些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面临着较大挑战,需要持续予以关注。

中国,又一个第一!

  国别尺度2018土地退化零增长实现状况及动态变化图。中科院供图。

  对于今后我国荒漠化和干旱的防治工作,郭华东表示,中国在防治荒漠化方面作出了举世瞩目的贡献。未来在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生态红线保护等国家战略指导下,中国防治荒漠化和干旱工作会朝向更好方向发展。值得一提的是,要充分利用地球大数据优势,发挥多部门、多学科交叉的特点,构建中国干旱区观测系统,可为中国防治荒漠化与应对干旱提供重要支撑。

  “十三五”以来我国完成

  防沙治沙任务880万公顷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我国荒漠化防治成效显著,全国累计完成防沙治沙任务880万公顷,占“十三五”规划治理任务的88%。

  经过多年治理,毛乌素、浑善达克、科尔沁和呼伦贝尔四大沙地生态状况整体改善,林草植被增加226.7万公顷,沙化土地减少16.9万公顷。

  截至目前,我国批准建立53个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封禁保护沙化土地总面积174万公顷,建设120个国家沙漠(石漠)公园。

  据第五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监测结果显示,全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年均减少2424平方公里和1980平方公里,沙尘天气次数年均减少20.3%,植被平均盖度增加0.7个百分点。

中国,又一个第一!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