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连成网 群星耀太空 北斗三号最后一颗组网卫星“重启”发射成功 择机面向全球用户提供全球定位导航授时服务

2020-06-24 09:37: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北斗连成网 群星耀太空 北斗三号最后一颗组网卫星“重启”发射成功 择机面向全球用户提供全球定位导航授时服务

  6月23日,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

  天为棋盘星作子,中国北斗耀太空。因技术原因推迟一周发射的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6月23日上午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重启”发射后成功布阵太空,我国提前半年全面完成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称,这颗卫星经过一系列在轨测试入网后,我国将进行北斗全系统联调联试,择机面向全球用户提供完整的全天时、全天候、高精度全球定位导航授时服务。

  当日9时43分,大雨过后的西昌发射场云雾缭绕。指挥员下达点火口令后,乳白色的长征火箭托举着卫星缓缓升空。

  这次发射一波三折。之前,因2次航天发射任务失利,发射时间由5月调整至6月;6月16日,因临射前发现产品技术问题,发射再次推迟一周。

  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36次飞行。时至今日,我国共组织44次北斗发射任务,用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先后将4颗北斗一号试验卫星、55颗北斗二号和北斗三号组网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成功率达100%。

  卫星经过约30分钟的飞行,顺利进入预定轨道。随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宣布,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北斗连成网 群星耀太空 北斗三号最后一颗组网卫星“重启”发射成功 择机面向全球用户提供全球定位导航授时服务

  北斗系统“三步走”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全球唯一由3种轨道卫星构成的导航系统。

  第一步 建设北斗一号系统,实现卫星导航从无到有

  1994年,北斗一号系统建设正式启动。

  2000年,北斗一号系统建成并投入使用。

  北斗一号的建成,使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中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第三个拥有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

  第二步 建设北斗二号系统,区域导航服务亚太

  2004年,北斗二号系统建设启动,创新构建了中高轨混合星座架构。

  2012年,共完成14颗卫星的发射组网。

  北斗二号系统的建成,不仅服务中国,还可为亚太地区用户提供定位、测速、授时和短报文通信服务。

  第三步 建设北斗三号系统,实现全球组网

  2009年,北斗三号系统建设启动。由3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3颗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24颗中圆地球轨道卫星组成。

  2020年,全面建成北斗三号系统。

  北斗三号为全球用户提供定位导航授时、全球短报文通信和国际搜救等服务;同时在中国及周边地区提供星基增强、地基增强、精密单点定位和区域短报文通信服务。

  展望

  目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服务由北斗二号系统和北斗三号系统共同提供。

  2020年后,将平稳过渡到以北斗三号系统为主提供。

  到2035年,建设完善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时空体系。

  北斗系统有“三星”

  创新之星

  有源定位和短报文通信,是中国北斗系统的创举。不仅能回答用户“我在哪”,还能告诉关注着用户行踪的相关方“你在哪”。信息发送能力为一次1200个汉字,还可发送图片等信息。

  长寿之星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三号卫星总指挥迟军介绍,为了提高卫星在轨服务的可靠性,北斗三号卫星采取了多项可靠性措施,使卫星的设计寿命达到12年,达到国际导航卫星的先进水平。

  自主之星

  率先提出国际上首个高中轨道星间链路混合型新体制,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星间链路网络协议、自主定轨、时间同步等系统方案,北斗导航卫星单机和关键元器件国产化率达到100%。

  中国北斗·中国智慧

  天上的七星北斗,自古就为人们指引方向。我国开始研究利用卫星进行地面定位服务,始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

  然而按照空间定位原理,对地球上一个目标点进行定位,至少需要3颗卫星;考虑到时间误差,精确定位至少需要4颗卫星。

  当时的中国,无论是经济实力还是技术基础,对此都可望不可即。

  之后,我国“863计划”倡导者之一的陈芳允院士,创造性提出“双星定位”建设方案,即:把地心视为一颗虚拟卫星,再发射两颗地球同步卫星构成星座,实现对区域内地面目标的快速定位。不同于美国GPS的四星定位,“双星定位”这一方案,能以最小的星座、最少的投入、最短的周期,实现我国卫星导航系统从无到有。

  而用导航卫星“发短信”的短报文服务,则是国外其他任何一个卫星导航系统都不具备的中国北斗特色,充分体现了中国人的智慧。

  1994年,我国启动北斗一号工程。是时,美国GPS导航系统已完成全球组网。

北斗连成网 群星耀太空 北斗三号最后一颗组网卫星“重启”发射成功 择机面向全球用户提供全球定位导航授时服务

  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说,“服务全球、造福人类”是中国北斗人的初心。

  北斗二号系统建设提上日程时,最适合卫星导航的黄金频段被美、俄全部占用。2000年4月17日,北斗和伽利略系统同时成功申报。按照国际电联规则,必须在7年有效期内成功发射导航卫星。

  2007年4月初,首颗北斗二号卫星终于如期立在发射塔架上。发射前卫星上应答机却出现了小异常。北斗人3天72小时不眠不休,成功排除隐患。2007年4月14日4时11分,这颗肩负着重要使命的卫星发射升空,几天后太空传来这颗卫星的信号,我国终于赶上建设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最后一班车!这一刻,距离国际电联规定的频率申请失效最后期限不到4个小时。

  中国北斗,服务全球,必须覆盖全球。

  2020年6月23日,我国完成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完整服务全球的目标指日可待。

  所有北斗卫星

  均从西昌飞天

  组建于1970年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有“北斗港”之誉,承担了我国全部北斗卫星的发射任务。自2000年发射第一颗北斗一号试验卫星以来,59颗北斗卫星均由此精确送入预定轨道,实现发射百分之百圆满成功。

  均搭乘“长三甲”

  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将第55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至此,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所在的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家族共发射44枚,完成了北斗导航工程的全部发射任务。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等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