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把禁毒工作扎扎实实抓起来

2020-06-26 16:20:12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责任编辑:李欢

  习近平:希望我们的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禁毒工作扎扎实实抓起来。要高度重视,我们要有坚强的意志,它既是一场长期的历史任务,又是一场人民战争,锲而不舍,我们要继续积极作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这段话出自2015年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时发表的讲话。

  今天是国际禁毒日。当前,全球毒品问题持续泛滥,尽管我国治理毒品滥用取得一定成效,但毒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开展禁毒斗争,综合治理毒品问题,推动禁毒工作取得重要成果。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毒品滥用人数增速减缓但规模依然较大,合成毒品滥用仍呈蔓延之势,复吸、交叉滥用等问题突出。此外,不法分子不断翻新花样,新型毒品不断出现,高科技毒品犯罪日益增多。加上周边毒源地和国际贩毒集团的渗透,使得毒品犯罪、滥用治理难度加大。禁毒工作仍将是一项长期艰苦的工作,需要坚定的意志。

  当前,民众对毒品的认识仍显不足,尤其是青少年的猎奇心理可能导致吸毒成瘾,须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基层做起,加强社会治理。各地公安和司法机关应提高禁毒的科技水平,以应对复杂的毒情形势。从医学角度来看,吸毒成瘾也是一种疾病,应加强吸毒人员的戒断和康复治疗。科研人员应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禁毒项目研究成果,不断提升服务实战能力。总之,要从各个方面进行综合治理,动员全社会协同作战,做好禁种、禁制、禁贩、禁吸工作,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本期特约专家:狄斌 “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中国药科大学”禁毒关键技术联合实验室主任)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