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战:一场边境线上的缉毒较量!

2020-06-26 23:12:0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颜甲
暗战:一场边境线上的缉毒较量!

  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保山市,有169.8公里的国境线,特殊的地理位置,让这里成为我国警方打击跨境贩毒工作的最前沿。在这里,几乎每天都在上演着惊心动魄的缉毒故事。近日,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公安局经过长时间的暗中较量,成功摧毁一个特大贩毒网络,缴获毒品79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

  逃脱——计划之外的变故

暗战:一场边境线上的缉毒较量!

  2020年3月初,施甸县公安局禁毒大队获悉,有两名男子喻某、张某,计划从境外运输毒品过境。3月10日,施甸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投入案侦工作。经过摸排,专案组民警终于找到嫌疑车辆,当民警伺机抓捕时,狡猾的张某起了疑心,连藏毒车辆都没来得及开走,就仓皇逃走。民警只得暗中蹲守看是否有人来开这辆藏毒车辆,经过两天一夜的蹲守,也未见任何可疑人员。民警只好带着藏毒车去了修车厂,最后在后排座位下面找到了经过层层隐藏的43公斤毒品,而藏毒车辆也是毒贩们在二手市场买到的车,根本查不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喻某也突然消失了。

  洞察——时间与耐心的考验

暗战:一场边境线上的缉毒较量!

  喻某逃走后,施甸警方并未放弃对喻某的抓捕。三个月后,民警得知,喻某又开始新一轮的贩毒计划。经历了上次的失败,喻某改变了贩毒的方法,他打算从山路非法入境,自己在约定地方等待。施甸警方在得知这一重要线索后,迅速联合昭通威信警方展开行动,不抓获喻某誓不收兵。面对240公里以上的国境线,无数的小道和茂密的森林,民警们一边在边境线上设伏,一边开展深入摸排,最终锁定嫌疑人覃某的位置,以雷霆之势将其抓获,并在其床板下缴获毒品19公斤。此时联系不上覃某的喻某,开始焦急的四处寻找,办案民警们又再一次在暗中隐秘等待。

  寻毒——在陡峭的胶林搜寻

暗战:一场边境线上的缉毒较量!

  两次受挫的喻某,又一次催促境外毒贩找马仔尹某给自己运毒。雨夜,尹某趁着天黑入境途中被当地派出所查获。6月14日,办案组收到尹某因疫情被隔离的消息,随即赶往隔离点。凌晨2点,办案民警又带着尹某进山寻找藏匿的毒品。经过艰难的搜寻,最终在密林中找到被尹某藏好的17公斤毒品。随着最后一批毒品被缴获,收网的时刻终于来到,民警成功将前期侦控锁定包括喻某在内的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至此,该案成功告破,共缴获毒品79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6·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向所有奋战在缉毒一线的民警致敬,惟愿天下无毒!

  (总台央视记者 李常明)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