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在河北、浙江、深圳试点大额现金管理新规 个人存取现金超10万需预约登记

2020-07-02 11:29:4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近期,不少人关注到一条消息:7月1日起,在河北省个人到银行取现10万元以上,需要预约登记。

取现需预约究竟咋回事?还有哪些地区将面临此类情况?这会不会影响你我存取款自由?

近年来,大额现金交易量持续增长,大额现金在被广泛使用的同时,也容易被腐败、偷逃税、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利用。为了加强大额现金管理、遏制利用大额现金进行违法犯罪,中国人民银行于2019年11月发出相关通知,拟在河北省、浙江省、深圳市试点开展大额现金管理,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日前,经国务院批准,在充分准备的情况下,人民银行正式启动试点工作,决定自7月1日起在河北省、10月1日起在浙江省和深圳市试点开展大额现金管理工作。

试点为啥选这三个地区?

记者从人民银行了解到,之所以选择这三个地区作为试点,主要由于河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大额现金业务管理基础较好,浙江省、深圳市均为全国现金投放重点区域。而且,浙江省一些行业和个人账户大额用现情况突出,深港之间人民币现钞跨境流动普遍。

大额现金管理的对象为商业银行柜面发生、起点金额之上、有现金实物交接的存取业务。此次试点为期2年,分地区分阶段实施。

对公账户管理金额起点均为50万元,对私账户管理金额起点分别是河北省10万元、浙江省30万元、深圳市20万元。试点地区将逐步建立和规范大额取现预约、大额存取现登记、大额现金分析报告、监督检查等制度。

会不会影响公众存取款自由?

在合法合理的前提下,公众存取款自由受充分保护。只要公众合法依规履行登记义务,大额现金存取并不受限制。

人民银行相关人士介绍,大额现金存取登记是为了解存现来源和取现用途,规范引导公众合理使用现金及多元化支付手段,节约社会资源,有效防范大额现金流通使用风险。

商业银行大额取现需预约已实行多年,在公众对现金需求总量下降及结构多样化的趋势下,规范大额取现预约,可以更好地满足公众需求,并有效降低社会成本。

与法定数字货币研发有无关联?

人民银行明确表示,两项工作并无关联。

大额现金管理是我国借鉴国际经验,补齐监管短板,提高现金服务水平和效率而采取的管理措施。而法定数字货币研发是人民银行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满足未来公众对数字化人民币的需求,提高普惠金融服务水平而开展的一项前瞻性工作。

专家表示,目前大额现金管理仅限试点地区。当下,网上转账、移动支付等广泛应用,能够满足大多数公众日常支付需要;加之,大额现金存取管理起点考虑到了绝大多数公众的现金使用量,因此对人们日常经济活动影响有限。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