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续人民生命的重托——“白衣天使”的毕业季

2020-07-06 21:53:3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欢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题:接续人民生命的重托——“白衣天使”的毕业季

新华社记者王琳琳

6月30日上午,首都晴空万里,北京协和医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现场,身着学位服的毕业生齐戴口罩,蔚然成景。

今年的毕业季注定与以往不同。因为疫情,全国多地高校举行“云端”毕业典礼;因为抗疫,“白衣天使”的毕业典礼更加不同寻常。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说,疫情凸显了医学在人类生存和发展中的重要性。医学和医学界应当有更大作为,担负起照护人类健康的使命和责任,接续人民生命的重托。值此毕业季,他对台下叮嘱道:“志远、德厚、才盛,是成就知识分子的三大品性。”

这届毕业典礼,演讲台上,是深入抗疫一线、言传身教的“白衣战士”;演讲台下,是继承师长使命的“接棒人”。榜样面前,接棒者会畅想,青年可以发挥多少社会价值?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曹彬以亲身经历坚定地回答:“非常大。”

“2003年,我31岁。非典发生了,我到北京佑安医院救治非典患者。同学们问我害怕吗?我说,儿子只有2岁,怎么不害怕?不光我害怕,家里人都害怕。但当国家需要你的时候,你敢不敢去吃苦、去受罪?‘白衣战士’应有这样的担当。”曹彬说。

回望此次全国抗疫,多少“90后”“00后”年轻医护人员挺进前线、绽放青春。“这不是和2003年的我一样的岁数吗?他们干得非常好!我们要为这些青年人鼓掌!” 曹彬说。

北京协和医学院2020届毕业生代表、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孙晓宁在发言中说:“这样特殊的时期,时代赋予的挑战和机遇敦促着我们从医学生向医者的身份转变。选择医学,我们就拥有了千万个不能苟且的理由;我们已经准备好,为大众的健康和福祉贡献自己的力量。”

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陈冯富珍为2020届医学毕业生寄语:“我们将面临两种流行病:一种是由病毒引起的,另一种则是由恐惧引起的。医务人员只有始终保持敬畏之心,重视终身学习,持续更新医学现代知识和技术,不断加强自身人文修养,才能担负起照护人类健康的光荣使命。”

7月3日上午,6所全国重点医学院校也举行了“云端”毕业典礼,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李兰娟等纷纷为“白衣天使”送上在线毕业祝福,共同为身处不平凡毕业季的学子们留下珍贵的记忆。

毕业,既是终点,又是起点。人们期盼,这些即将走出校园的“白衣天使”,不负使命重托,接好这一棒,奋战在宏图大展的青春里,奋战在国家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