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瓦罗再次就疫情抹黑中国 外交部:撒谎成性、造谣上瘾

2020-07-07 23:01:1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鞠月芹

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近日,美国白宫国家贸易和制造业政策办公室主任纳瓦罗接受釆访时称,中国在实验室中制造新冠病毒,并以病毒作为武器,有意让已经感染的中国人前往美国等全球各地,却关闭了国内交通网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纳瓦罗撒谎成性、造谣上瘾、四处投“毒”——借疫情对中国污名化的政治病毒。

发布会上,赵立坚列举事实反驳纳瓦罗的谎言: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及时釆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有效切断了病毒传播链。

1月23日,中国暂时关闭离汉通道,当时美官方确诊病例只有1例;

1月31日,美国三大航空公司宣布停飞中美直航航班;

2月2日,美国对中国关闭边境,当时美国公开确诊病例只有10余例;

1月24日至4月8日,武汉既无商业航班、亦无列车离汉到中国其他城市或海外;

4月8日,美国确诊病例却从两位数蹿升到了40万例。

目前,美国内确诊病例超过287万,死亡人数近13万。

赵立坚表示,世卫组织突发卫生事件规划执行主任瑞安日前警告称,新冠肺炎不会自动消失,数据不会撒谎,有关国家应该快速清醒过来。中方已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并且短时间内迅速控制住了新发疫情。反观美国,美方又到底都做了什么?做得怎么样?美方要“甩锅”推责到什么时候?

赵立坚指出,纳瓦罗曾在书中使用虚构专家“罗恩·瓦拉”抹黑中国,世人早已看穿他的说谎本性、“甩锅”把戏和反华本质。纳瓦罗还是先回答微软全国广播公司主持人的质疑吧,为什么美国新增病例远高于世界其他地区?他也应回答国际社会的“灵魂拷问”:美政府关闭德特里克堡生物基地的真实原因是什么?基地关闭与“电子烟疾病”、大流感和新冠肺炎之间有什么联系?美方何时邀请世卫组织或国际专家组赴美调查疫情起源?

赵立坚表示,我们奉劝纳瓦罗之流尊重事实和科学,有一点起码的担当,把应对美国国内疫情、挽救人民生命放在首位,摒弃政治私利高于人民生命的错误做法,不要再胡言乱语、欺骗世人。

(总台央视记者 赵晶 靳丹妮)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