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买房、炒股……今年经济下半场的十个预测与你息息相关

2020-07-08 08:40:00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徐逸豪

  2020年中国经济下半场已经拉开大幕,接下来的表现备受关注。今年下半年,就业目标能否实现?楼市走势将如何?报复性消费会否出现?……对于这些社会关心的经济热点问题,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7日发布的《向内而生——2020年下半年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进行了分析和预测。

  就业:全年新增900万目标能完成

  报告认为,随着复工复产明显加速及政策有针对性的支持,要完成政府确定的全年新增就业900万的目标确定性还是比较大的。一是对重点人群就业重点扶持,保障新增就业。二是重点支持小微企业来减少失业。三是发展新兴产业促进灵活就业。四是加大培训力度、扩大招聘人数,缓解就业压力同时提升劳动力质量。

  GDP:全年经济能够实现正增长

  对于GDP增速,报告预测,下半年经济增速将显著快于上半年,全球疫情发展状况和外需恢复程度,将对我国经济运行带来影响。基准情景下,三季度经济增长恢复到6%左右,全年经济增速大概在2.5%左右;悲观情景下,疫情持续反复导致全球需求显著减弱,三季度和四季度经济增速仍较低,全年经济增长1%左右;乐观情景下,全球疫情很快消失,外需恢复叠加国内积极政策见效,三、四季度经济增速显著回升,全年经济增长3.5%左右。

  消费:报复性消费不会有,温和复苏可期待

  下半年报复性消费会否出现?报告认为不会出现。一是疫情对户外消费带来严重冲击,二是疫情对就业带来冲击,三是我国救助政策对家庭和居民个人的支持少。随着疫情消退,生产生活回归正常之后,下半年消费的复苏可以期待,消费品种可能会有分化:医药、消毒液、洗漱用品等与抗击病毒有关的产品消费增长快速;日常用品、电子产品等受疫情影响较小的必需消费品复苏快;与地产与汽车产业链相关的消费逐渐改善;服务类消费复苏可能较慢。

  投资:重点关注“新基建”

  报告预计,全年基建投资增长8%。财政和货币政策重在定向支持,基建投资中重点关注“新基建”。传统基建投资也将加快,但力度可能有限。市场利率下行、房企融资成本下降,或可支撑房地产开发投资逐渐加快。由于房住不炒表明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松,将制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升幅度,预计全年增长5%。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势头较好,但外需减弱对出口型制造业带来较大影响,传统制造业投资前景不佳,企业经营压力加大、利润收窄,将严重影响制造业投资预期。制造业投资负增长态势可能仍将维持一段时间,预计全年增长-4%。预计全年投资增长3.1%左右。

  债市:短期波动并不影响中期趋势

  报告指出,短期债市的波动主要受货币政策宽松力度边际放缓等因素扰动。从中期逻辑来看:当前货币政策操作边际放缓不是货币政策转向,实体经济恢复刚刚开始且长期增长压力仍大。政策力度从抗疫期间的救急模式中退出属于短期扰动。下半年在央行“适度货币+宽信用”调控下,货币市场利率SHIBOR等大概率仍在底部“震荡”,债市收益率虽然难现大幅趋势性行情,下半年整体大幅回升也不具备流动性基本面的推动基础。

  股市:维持区间震荡,把握结构性机会

  报告认为,基本面恢复、估值较低、外资持续净流入、信用周期扩张可能提速以及权益市场系列改革举措都是当前国内权益市场的积极因素。但考虑到海外较多的不确定性,年内股票市场仍将维持区间震荡的格局,年内底点应该不会再跌破。但考虑到与基本面相适应,持续发力上攻也存在一定困难,应维持谨慎乐观。从投资机会角度看,仍可重点关注政策支持的科技等新基建领域及与内需相关的必需消费品、补短板相关的医药等行业的龙头企业。注册制持续推进,预计未来市场盈利向头部企业集中、“强者恒强”趋势仍会延续下去。

  汇率:中美关系主导汇率走势,双向波动或成常态

  2018年以来,受贸易摩擦等政治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与基本面因素时有背离。报告预测,下半年美元可能小幅走弱,而中美利差仍将维持高位,全球流动性宽松及超低利率背景下,人民币资产有望继续吸引境外资金流入,人民币汇率或将小幅回升至7左右。但下半年全球疫情不确定性依然较大,市场情绪仍较脆弱,加之大选期间美国政客仍可能在中国问题上做文章,人民币汇率波动依然较大。预计人民币汇率可能在[6.9,7.2]区间波动。

  楼市:这些地方房价上涨压力大

  对于下半年的楼市,报告预计,成交走势或呈两阶段变化:第一阶段是销量短期修复回补,外紧内松的调控政策和水涨船高的流动性红利是促进需求释放的两支催化剂;第二阶段是回归原本的下行周期,若政策导向不改变,短期缺口修补将不足以构成周期上折。地区间表现更显差异:一二线城市“常驻需求”释放易,深圳、杭州等低库存地区房价上涨压力大;三四线城市“候鸟需求”维持难,旧改效应不能完全替代退坡的棚改。得益于货币环境友好,房企资金成本压力明显缓解。

  原油:供给过剩缓解,油价或震荡上行

  原油方面,报告认为,中国领跑全球原油需求复苏,“欧佩克+”减产协议开始见效,共同缓解了市场供给过剩压力。但油价在经历显著反弹后上行步伐将放缓。一是尽管原油需求正在改善,但仍面临不确定性。二是2016年末开始的减产行动也证明,在美国等非“欧佩克+”产油国不断崛起的背景下,多方博弈贯穿减产协议始终,仅靠“欧佩克+”减产行动并不足以根本上改变供给过剩的局面。三是原油高库存仍有待消化。下半年油价将震荡上行,布伦特油价中枢或为40-55美元/桶。

  黄金:配置价值凸显,金价上行动力充足

  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金融市场巨幅动荡,而黄金市场风景独好。展望后市,基于黄金的避险功能和保值功能,报告预计,金价依然具有充足的上行动力,或以震荡走高为主。首先,对新一轮肺炎疫情爆发的担忧激发了投资者对黄金资产的避险需求。其次,在全球巨量的货币宽松政策和低利率环境下,通货膨胀和货币贬值预期增强,触发黄金的保值需求。最后,未来一个时期,来自美国和美元的不确定性因素也为金价上涨提供支撑。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