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报复性消费会来吗?报告称消费温和复苏可期

2020-07-08 08:40:01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徐逸豪

  2020年的中国经济进入下半场,报复性消费会来吗?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7日发布的2020年下半年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预测,我国下半年不会出现报复性消费,但消费的温和复苏可以期待。

  报告认为,虽然国内需求的恢复明显不如供给,需求回暖仍有待时日,但是回暖的态势已经明确。预计下半年消费、投资有望逐渐改善,但不会大幅反弹。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消费带来负面冲击。据统计,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从去年四季度的9.1%降至今年一季度的0.8%。与此同时,居民储蓄率同比上升了5.8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下降8.2%,而去年四季度同比增速为9.4%。

  伴随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消费市场延续逐步改善态势。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下降2.8%,降幅在4月份收窄8.3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次收窄4.7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3.7%,收窄5.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张敏分析称,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向好形势持续巩固,企业复商复市步伐加快,居民生活秩序明显恢复。特别是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等多项政策促进下,居民消费持续改善,市场销售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

  那么,报告基于哪些因素判断下半年不会出现报复性消费?主要有三方面:一是疫情对户外消费带来严重冲击,二是疫情对就业带来冲击,三是我国救助政策对家庭和居民个人的支持少。

  针对就业,报告认为,随着复工复产明显加速及政策有针对性的支持,要完成政府确定的全年新增就业900万的目标确定性还是比较大的。一是对重点人群就业重点扶持,保障新增就业。二是重点支持小微企业来减少失业。三是发展新兴产业促进灵活就业。四是加大培训力度、扩大招聘人数,缓解就业压力同时提升劳动力质量。

  信贷方面,报告预计,下半年信贷投放仍处于对冲疫情冲击和助力经济复苏的阶段。“企业信贷修复+居民中长期贷款增加”共同推动下半年信贷投放增速维持在13.5%甚至更高的水平。全年新增信贷投放将达到20.7万亿左右。

  “虽然报复性消费不会有,但是随着疫情消退,生产生活回归正常之后,下半年消费的温和复苏还是值得期待的。”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说。

  唐建伟认为,下半年消费品种可能会有分化:医药、消毒液、洗漱用品等与抗击病毒有关的产品消费增长快速;日常用品、电子产品等受疫情影响较小的必需消费品复苏快;与地产与汽车产业链相关的消费逐渐改善;服务类消费复苏可能较慢,特别是餐饮、旅游、酒店等消费可能全年将负增长。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