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科学素质如何测量?测试得分超70分判定为具备科学素质公民

2020-07-09 11:05:4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徐逸豪

  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公众的科学素质高低,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其发展潜力。目前,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工作已正式启动,到底什么是公民科学素质指标?这一指标如何测量,跟着小编来看看。

  什么是公民科学素质指标?

  公民科学素质指标(CivicScientificLiteracy)简称CSL,是反映群体公民科学素质发展水平的指标,由知识和能力两个层面六个维度构成:知识层面涵盖内容性知识、程序性知识和认知性知识三个维度;能力层面包括日常生活、参与科学和科学决策三个维度。

  公民科学素质指标是检测创新型国家科技人力资源基础的一项重要指标。公民科学素质指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衡量人的全面发展的一项基础指标。

  公民科学素质是怎么测量的?

  公民科学素质是可以测量的。用公民科学素质指标来衡量公民科学素质发展水平是目前国际上一些国家和地区的通行做法。

  CSL数据是通过公民科学素质调查获得的。开展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是我国和欧、美等科技先行国家与地区,以及印度、巴西等国家普遍采用的测度、分析公民科学素质发展状况和变化趋势的重要方法和手段。经国家统计局批准,自1992年起,我国共开展了十次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历次调查均采取实地面访的方式进行,调查范围涉及中国大陆(不含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18-69岁的公民。)

  公民科学素质调查一般包括三部分主要内容:“公民对科学的理解程度”部分是公民科学素质的核心指标,用于测算CSL值。“公民的科技信息来源”和“公民科学技术的态度”两部分是公民科学素质的影响因素指标。具备科学素质是对公民的较高要求。在保证调查指标和评价标准国际、国内连续可比的前提下,基于公民科学素质指标结构,从题库生成测评量表进行调查。具备科学素质公民的判定标准历次调查相一致,即测算受访者回答科学素质测试题目的得分,将超过70分者判定为具备科学素质公民,通过加权计算得出目标群体具备科学素质公民的比例值。具备科学素质公民的比例(CSL值)是指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数量(SLC)占总体数量(AC)的比值,通常用百分数表示。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