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小视宁夏彭阳的这个“种养一体化”

2020-07-11 19:53:35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作者:许凌

责任编辑:鞠月芹

  拿出150亩地,一边种青贮玉米、一边养鸡养猪,再用猪粪鸡粪种植蔬菜、中药材。这种种养一体化在发达地区搞了近15年,可是在宁夏西海固确是新闻。

不要小视宁夏彭阳的这个“种养一体化”

  摄影:吴舒睿

  是新闻也不奇怪。“年均降水220毫米,年均蒸发2000多毫米,曾经连根葱都不长的西海固,多年前政府投巨资修筑引水工程,近几年我们这里才开始搞现代农业”。宁夏彭阳县孟塬乡草滩村支书胡广红的一席话打消了记者心中的许多疑虑。

  全村365户人家,就有133个建档立卡户。贫困面儿这么大,按理说有水一切都好办了,可搞现代农业,在发展理念层面上村干部们脑子里是空白。“每家养几头猪,几十只鸡,何时能脱贫?对于我们来讲,许多事似乎都是天方夜谭”,胡广红大幅度地挥了一下手:只要肯学,没有不行的!乡镇领导组织我们去陕西杨凌、河南新乡、平顶山等地方学习。规模种植,规模养殖,秋后享受农户分红。觉得人家那里的村集体通过建合作社搞种养一体化的模式很好。于是认认真真地向人家学习怎么种、怎么养、怎样发酵(畜禽粪)。认准了学好了,回来就干。于是,整合扶贫资金、闽宁帮扶资金,2018年投了50万,2019年投100万,就这样草滩村建起了全乡首个种养殖大棚。

  “没有白学白折腾。2018年底我们村这个种养一体化有了点可喜的成果,出栏120头猪、2500只鸡,抛去村民分红村集体有了8.3万元的收入;去年种养殖业规模翻番增长,年底建档立卡户户均劳务所得超过5800多元,全部脱了贫”。明显看出来,这个“小收获”令草滩村合作社负责人胡佐堂满心欢喜。他告诉记者,去年我们又去了一趟陕西杨凌,又学会了制造“垫料”,有了它的科学应用,种养一体化得以移植到田间地头广泛施行。

不要小视宁夏彭阳的这个“种养一体化”

  摄影:吴舒睿

  何为垫料?就是为了解决散养在农户家猪、牛臭气熏天的环保问题,将木屑与玉米秸秆粉碎后,加上生物菌发酵制作成垫在畜禽圈舍辅料。别小看这小小垫料,将它垫入猪圈或鸡圈后,待猪、鸡出栏后,直接轮作种植业。“我们村实施这种大轮作的种养一体化,利用‘自产’的25吨有机肥去年底红梅杏、时令蔬菜、中草药大丰收”,胡佐堂说。

  “越干越会干了。考虑到草滩村种养殖业翻番增长的势头,今年乡里整合新农村建设资金260万元,在这里建立生物粪熟化基地。今年可将全乡1500头猪和1.2万只鸡的粪便分别加工成300吨和20吨有机肥,目前网上我们已经拿到银川、陕西、山西和四川的订单了”,孟塬乡党委委员李亚州介绍说。

  没有生产经验、缺乏现代理念的西海固人,走了一趟陕西,去了一次河南,学得了种养一体化,使得贫困的小村落从此旧貌换新颜。这说明什么?只要肯学肯做,从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晚。

不要小视宁夏彭阳的这个“种养一体化”

作者:许凌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