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入伏”啦!7月16日迎“头伏”,饺子“转”起来

2020-07-14 13:34:16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颜甲

  新华社天津7月14日电(记者周润健)快“入伏”啦!今年7月16日进入“头伏”。专家提醒,“入伏”后,全国多地进入“桑拿模式”和“蒸烤模式”,要注意防暑降温,平安度过“苦夏”。

  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在生产生活中,常用一些简要的词语表示冷、暖、干、湿等气象现象,在一定程度上补充了二十四节气的不足,如“三伏”“三九”等。

  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介绍说,所谓“三伏”是头伏(也叫初伏)、中伏(也叫二伏)和末伏(也叫三伏)的总称,这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按传统历法规定,夏至以后的第三个庚日(干支纪日法中带“庚”的那天)为头伏(10天);第四个庚日为中伏(有的年份10天,有的年份20天);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为末伏(10天)。

  具体到今年的“三伏”,7月16日至25日为初伏,7月26日至8月14日为中伏,8月15日至24日为末伏。由于中伏有20天,所以今年的“三伏”长达40天。

  “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罗澍伟说,伏天伊始,天气炎热,人的精神容易倦怠不振,食欲不佳,饺子既是传统饮食中开胃解馋的佳品,又像“元宝”一样,是富足的象征,迎合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愿景,所以有了“头伏饺子”的说法。

  什么馅的饺子适合在“入伏”后食用?“素馅比较好,如西葫芦鸡蛋馅、韭菜鸡蛋馅,清爽适口,不油腻。”罗澍伟建议说。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