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政府“接管”疫情数据,政治彻底压倒科学?

2020-07-16 20:30:3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高原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下,特朗普政府突然下令全美医院“绕过”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从7月15日起将所有患者信息上报至位于华盛顿的中央数据库。此举令公共卫生专家感到震惊,他们担心疫情数据的透明度下降,并加剧美国当前的“疫情政治化”问题。

特朗普政府“接管”疫情数据,政治彻底压倒科学?

  △《纽约时报》称,特朗普政府剥夺了疾控中心对于新冠病毒数据的控制权

  疫情数据“越级”上报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政府已要求医院从7月15日起,不再将疫情相关信息发送至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下称“疾控中心”),而是直接上报至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下称“卫生部”)。

  此前,全美医院均向疾控中心“全国卫生保健安全网”上报疫情数据,这一网络被视为美国应用最广泛的感染追踪系统。此次特朗普政府的要求,相当于要求医院“绕过”位于亚特兰大的疾控中心,直接“越级”上报至位于华盛顿的卫生部。

  特朗普政府的这一指示,被写在了卫生部网站上一份不起眼的文件中。该指示称,从现在开始,卫生部——而非疾控中心——将每天收集各家医院正在治疗的病人、可用床位和呼吸机数量,以及其他与疫情相关的重要信息。

  特朗普政府对此的解释是,这一改变将简化数据收集工作,并协助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分配稀缺物资,包括个人防护设备和潜在治疗药物瑞德西韦。但问题是,负责收集上报信息的卫生部数据库并不对外开放,因此可能影响研究人员和卫生官员的工作——他们长期依靠疾控中心的数据作为决策依据并进行预测。

  “从历史上看,疾控中心一直是接收公共卫生数据的地方,(特朗普政府此举)引发了不少疑问,包括研究人员的访问权限,以及记者乃至公众的访问权限。”无党派的凯撒家族基金会全球健康与艾滋病政策主任詹·凯茨说,“如何保护数据?会有透明度吗?会有访问权限吗?疾控中心在理解数据方面的作用是什么?”

  卫生部发言人迈克尔·卡普托对此表示,疾控中心的系统并不完善,并称未来两个系统将被连接起来,疾控中心可以继续公开数据。“如今,疾控中心在报告医院数据方面仍然有至少一周的滞后。”卡普托说,“但美国需要实时了解疫情信息。新的更快更完整的数据系统,对于美国战胜新冠病毒必不可少。而疾控中心作为卫生部的一个运营部门,肯定会参与这种全政府的简化工作。”

  但外界对卫生部的解释并不满意,目前已有多位公共卫生专家站了出来,从多个角度抨击特朗普政府“边缘化”疾控中心的做法。

特朗普政府“接管”疫情数据,政治彻底压倒科学?

  △CNN称,医院数据现在将被上报至特朗普政府而非疾控中心

  疾控中心再遭排挤

  尽管特朗普政府以简化数据收集工作为由“接管”疫情信息,但据《纽约时报》报道,两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这一信息上报方式的变化已令疾控中心感到震惊。此外,即便政府表示仍会公开数据,但对于透明度和“政治化”的担忧始终存在。

  “将所有数据的控制权集中在一个固有的政治机构中,是一件危险的事情,并滋生了不信任感。”曾在奥巴马政府担任预防和响应助理部长的妮可·卢瑞表示,“这也削弱了疾控中心完成一些基本工作的能力。”

  CNN首席医学记者桑杰·古普塔则表示,特朗普政府的做法将导致疫情数据变得更加不透明,“除了从流行病学家那里拿走数据,这有什么意义?这些流行病学家是世界上最好的,他们观察这些数据,理解这些数据,为公众翻译这些数据。”

  当地时间7月15日,前疾控中心代理主任理查德·贝瑟表示,联邦政府要求疫情数据“跳过”疾控中心的做法,显示疾控中心又一次被排挤了,疾控中心再遭排挤。他认为,数据不仅应由疾控中心收集,还应每天通过媒体向公众发布。他警告道,在联邦政府的控制下,疫情数据有可能被“进一步政治化”,这是人们“最不希望看到的”。

  或许有人会问,为何由同样隶属于联邦政府的疾控中心收集数据,外界就不太担心“政治化”的问题?这是因为疾控中心以保护公众健康和安全为己任,传统上更讲专业,而非政治。它在疫情期间的许多做法,相对独立于联邦政府,比如最近就发布了令特朗普不满的安全复课指南。

  “疾控中心(总部)位于亚特兰大的好处之一是,远离华盛顿,这让我们能够避免很多政治压力。当你在华盛顿时,你就会感受到这种压力。”贝瑟指出。当然,他也同意疾控中心系统需要现代化的看法,但补充道,答案不是“绕过”疾控中心,而是努力确保系统升级。

特朗普政府“接管”疫情数据,政治彻底压倒科学?

  △疾控中心的四位前主任在《华盛顿邮报》发文称,没有哪位总统像特朗普那样将科学政治化

  “从未见过科学被政治影响如此之深”

  有观点认为,特朗普政府“接管”疫情数据的做法,不仅是对疾控中心的又一次排挤,更是其企图“边缘化”公共卫生专家的最新尝试。

  此前,白宫官员向多家媒体发送资料,列举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重要成员、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的“不实言论”,包括他今年1月说新冠病毒“对美国民众不构成重大威胁”,“无症状感染者不太可能传播病毒”,以及3月说“戴口罩对抗击新冠病毒作用不大”等,似乎有意削弱福奇作为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的公信力。

  7月15日,白宫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公开发文“炮轰”福奇,称福奇在应对疫情过程中的很多判断都是错的,呼吁外界对福奇的建议应持“怀疑和谨慎的态度”。福奇当日则回应称,白宫对自己的攻击并不明智,最终可能自我反噬。

  白宫对深受社会信任的公共卫生专家发起“抹黑战”,已经招致美国公共卫生界的广泛反弹。而此次“绕过”疾控中心“接管”疫情信息的做法,进一步加剧了外界对于特朗普政府不尊重专家的批评。

  疾控中心的四位前主任日前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专栏文章,称“从未见过科学被政治影响如此之深”。他们还写道:“在我们的任期内,我们不记得有任何一次因政治压力改变科学解释的情况。”在当前公共卫生专家受到美国政治巨大“骚扰”之际,四位前卫生官员选择此时发声,引起外界高度关注。

  疾控中心的四位前主任还写道:“不幸的是,科学正在受到党派政治挑战,在美国人民需要领导力、专业知识和明确性的时候,播下混乱和不信任的种子……在我们最需要他们的时候,公共卫生官员被骚扰、威胁并被迫辞职。这是不合情理的,也是危险的。”他们指出,当前美国公共卫生专家面临两大对手:新冠病毒和企图“抹黑”他们的人。(央视记者 顾乡)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