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数据出炉 保就业保民生成绩显著

2020-07-17 17:04:00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徐逸豪

  2020年的上半年是个不堪回首的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的社会、经济运行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幸运的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正积极向好的态势拓展,我国率先从疫情的乌云下走出来,还交出了一份傲人的答卷——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9年中国经济运行数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6053亿元,同比增长0.9%;第二产业增加值172759亿元,下降1.9%;第三产业增加值257802亿元,下降1.6%。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1.5%。

  GDP的下降是预料之中,我们希望做到的是如何让损失最小化。虽然从细分数据来看,除了第一产业,二、三产业均出现了下降,但这并不意味着经济发展呈现出下降态势,反而可以说,由于国内有效的疫情管控措施,各产业均处于稳步上升的阶段。拿工业企业来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二季度增长4.4%,而一季度为下降8.4%,并且连续3个月增长;环比增长1.3%。服务业方面,虽然二季度仅增长1.9%,但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金融业上半年均有着不错的表现,同时,批发、零售、餐饮等产业虽然还处于下降状态,但相比一季度已经有了不错的好转。

  为了更好应对疫情,保证经济社会的平稳运行,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没有设GDP增速目标。不设定GDP增速目标,并不代表着没有潜在的经济增长预期,而是弱化经济增长的标准限制,聚焦经济发展带来的实质变化,保证之前提出的“六保”工作落实。

  “六保”把居民就业放在第一位,只有居民就业得到保障,收入才能得到保障,之后才能谈社会消费和投资。从上半年经济发展数据看,二、三产业产值的下降对于居民就业产生了负面影响,就业影响带来的收入降低再一次抑制了服务业的发展。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比5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25-59岁群体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2%,低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0.5个百分点,比5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我们相信,虽然在前期,因为疫情影响,经济走向下行的态势,但随着国内形势转好,经济上行依旧是个正反馈的过程,各个产业也会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那么保基本民生成绩如何?我们可以从居民消费价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来侧面查看,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8%,涨幅比一季度回落1.1个百分点;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66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虽下降1.3%,但降幅收窄至2.6个百分点。可以发现,价格水平正逐渐恢复正常,居民收入正逐渐提高,这就是保民生的最好印证。

  当然,根据我国经济恢复的进程来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大型国有企业恢复较快,但中小民营企业还处于困境之中,特别是近来南方各省又相继出现洪涝灾害,“六保”工作仍需下大功夫。

  不过,上半年的经济增长数据总体上表现出了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并且初步呈现出了控制疫情后我国经济发展的新活力。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