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部门晒2019年“账本”:去年中央三公经费比预算少32.33亿元

2020-07-17 17:04:02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徐逸豪

  今天(17日)上午财政部作为第一个中央部门公布了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央其他各部门今天也将陆续晒出年度账本。从财政部汇总的数据可以看出,2019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比预算数减少32.33亿元。

  2019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48.74亿元,比预算数减少32.33亿元,主要是中央部门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和过紧日子要求,从严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白景明:“总的来看,各部门的“三公”经费的支出的公开说清楚了一个重要的事实,也就是政府一直在过紧日子,一直在压缩成本。”

  受客观因素影响,部分因公出国(境)、外事接待任务未实施,公务用车支出和公务接待支出减少。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6亿元,减少2.69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9.92亿元,减少25.45亿元;公务接待费2.82亿元,减少4.19亿元。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主任 刘怡: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可以了解中央各部门“三公”经费的具体的情况。因公出国的费用,公务用车、购置费以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的具体的情况,从情况说明当中还可以了解详细的原因。比如说经费增加和减少的原因是什么,都可以在使用的说明当中作详细解读,从而和公众有更好的沟通。从这个角度上来讲,部门决算的公开确实是有利于公众深入的去了解政府部门的支出的情况,包括他们履行职责的状况。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