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二季度增速转正!外媒:疫情后首个实现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2020-07-18 13:53:5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李欢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与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相比,二季度GDP实现逆转,达成3.2%的增长。外媒积极报道中国经济二季度增长,称中国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首个实现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经济的增长得益于成功的抗疫措施。

  外媒: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是个好消息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6日报道称,在经历了较为不佳的一季度后,中国经济再次实现增长。中国经济二季度增长3.2%,高于全球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路孚特预测的2.5%。

中国经济二季度增速转正!外媒:疫情后首个实现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CNN16日报道

  CNN认为,中国经济二季度增速意味着中国经济停止下行,这也是人们普遍的预期。中国经济早日恢复增长,对世界其他地区可能是一个好消息。

  CNN报道称,工业产出是一个亮点,高科技行业中制造业尤其稳固,总体投资表现也好于预期。

  美联社16日评论称,中国成为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第一个实现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解除抗疫封锁、工厂和商店重新开业后,二季度经济意外强劲增长3.2%。

中国经济二季度增速转正!外媒:疫情后首个实现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美联社16日报道

  美联社认为,中国的制造业等行业几乎已恢复正常。美国PNC金融服务集团的高级经济师比尔·亚当斯评论称,“制造业正在引领中国经济复苏。”

  美联社还注意到,中国二季度零售额下降了3.9%,但与前一季度相比已有显著改善。网上零售额增长14.3%,高于上一季度的5.9%。9日内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后,政府还放松了对国内旅游的部分限制。

  英国广播公司(BBC)16日报道称,随着中国重启经济,全球都在密切关注相关数据。中国经济二季度增长高于专家预测,预示着呈现出V形复苏,还意味着中国避免陷入技术性衰退。

  成功的抗疫措施使中国经济恢复增长

  外媒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在第二季度实现增长是由于政府采取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率先控制了疫情。

中国经济二季度增速转正!外媒:疫情后首个实现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CNN报道称,中国是世界上首个采取严厉措施遏制疫情的国家,也是首个实现经济恢复的主要经济体。如今,中国还是首个从经济衰退中复苏的国家。

  美联社援引经济学家的观点称,由于中国政府实施了有史以来最密集的疫情防控措施,中国经济复苏的速度可能比其他主要经济体快。

  彭博社经济部首席经济学家汤姆·奥利克也认为,中国政府在控制疫情方面相对成功。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正在反弹,随着全球经济因疫情而陷入衰退,中国经济恢复增长是罕见的亮点。而在美国,确诊病例数有可能导致经济持续低迷,与中国的对比“再清楚不过”。

  经济学家看好中国经济未来发展

  外媒认为,中国经济二季度增速传递了积极信号,相信中国经济将会持续增长。

  美联社援引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全球市场策略师玛赛拉·周的观点称,预计在未来几个季度,中国经济“会持续改善”。

  CNN认为,中国经济的复苏表明,虽然第一季度经济出现明显下滑,但今年中国经济仍将继续增长。英国智库牛津经济研究院称,中国经济在下半年继续增长“得益于成功遏制疫情后市场情绪的好转,以及显著放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

  由于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国经济仍面临风险和挑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16日表示,当前全球疫情依然在蔓延扩散,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巨大冲击将继续发展演变,外部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国内经济恢复仍面临压力。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援引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师维兰托的观点称,尽管仍存在诸多挑战,但中国经济的好转将重新燃起人们的希望,中国经济的发展能够带动其他国家经济复苏。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