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财政贴息……财税政策发力助企业纾困解难

2020-07-20 11:55:07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带来较大冲击,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诸多困难,积极的财政政策如何发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备受关注。

  减税降费、财政贴息、融资担保……一系列力度空前的措施聚焦保市场主体,重点支持中小微企业和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产业,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面对疫情冲击,帮助企业进入正常的生产经营状态,拉动经济增长,稳定就业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发挥出重要作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说。

  餐饮、旅游等服务业是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

  “欢迎来到楚天娇在线食堂,今天来介绍我们如何制作糖醋排骨。”近日,安徽楚天娇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虎在直播中力荐菜品。为寻找新增长点,该公司推出了网络直播,网友可以一边看直播一边点外卖,公司9天盈利近12万元。

  但就在不久前,该企业一度处于困境。“多亏了税收优惠政策,企业享受减免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等优惠,有效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孙虎说,税务部门还利用大数据分析周边企业开票、用工情况,让公司可以寻找合适的上游企业,科学安排进货量,最大限度控制成本。

  如何为外贸企业纾困,稳住外贸基本盘?今年3月份,国家提高1464项产品出口退税率,其中有1084项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3%。

  “从出口订单大量取消、企业经营资金困难的窘境,到现在订单全面恢复,生产有序开展,减税降费真是在关键时候拉了我们一把。”山东淄博工陶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玉强感慨地说,“公司液晶玻璃基板用功能陶瓷新材料符合退税政策,退税率从0调整到13%,税务部门建立绿色通道,一天就将1244万元税款退到账上,这笔款项真是给我们吃了定心丸。”

  李旭红认为,稳企业要尽力在特殊的困难时期降低企业成本,使其能够轻装上阵,灵活经营。

  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国家及时出台了一系列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加大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供应的税收支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给予税收减免,加大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力度,出台扩大汽车消费的税收政策,完善出口退税等稳外贸税收支持政策,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医保费用,减免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等。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前期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实施上述政策,预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规模将超过2.5万亿元。

  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陈东浩表示,为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使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近期,财政部会同税务总局专门向地方财税部门部署,进一步抓好已出台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工作,坚决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依法依规组织收入、严禁违规征收税费,坚决制止各种乱收费。

  “从目前各方面反映的情况看,减税降费措施落实有力,政策受益面广,实施效果良好,对有效对冲疫情影响、纾解企业困难、支持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陈东浩说。

  疫情发生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优惠贷款贴息政策备受关注。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内企业,人民银行通过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提供优惠利率信贷支持。对于获得人民银行再贷款支持的贷款,中央财政按企业实际获得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贴息。

  最新统计显示,经各省份省级财政部门、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审核,中央财政已于6月底拨付贴息资金29.37亿元,涉及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6606家、优惠贷款2396亿元,中央财政贴息50%后,企业实际平均融资成本为1.23%。

  政府性融资担保在帮助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复工复产、渡过难关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政策安排,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要进一步提高支小支农业务占比,确保2020年新增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金额和户数占比不低于80%,其中1000万元以下占比不低于50%。

  同时,2020年,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要力争新增再担保业务规模4000亿元,投资10家支小支农成效明显的地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

  专家认为,引导广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主动担当作为,更好为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增信,对于缓解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资金链紧张,帮助企业活下来、缓过来、转起来,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一系列财税政策,有效落实‘六稳’‘六保’要求,稳定了市场、企业的预期,帮助企业克服了经营困难,拉动经济企稳回升。”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白景明说。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