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预告透底 上市公司第二季度“暖意浓”

2020-07-21 23:58:42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徐逸豪

  资本市场是经济的晴雨表。今年第二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3.2%,展现出强劲复苏态势。而作为中国经济支柱力量的上市公司群体,第二季度的业绩表现也透出了浓浓暖意。

  截至7月20日,沪深两市已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的1264家可比公司中,共有601家预增、扭亏、续盈,“报喜”比例达47.55%。

  尽管业绩预告喜忧各半,但根据上市公司预测的业绩上、下限计算,1264家可比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合计为466.96亿元,第二季度预测净利润上限为1559.54亿元,下限为1150.51亿元,分别较一季度增长234%和146%,显示出在经济回暖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也逐季向好。

  分行业来看,机械设备、建筑材料、通信、化工等行业(申万行业,下同)第二季度业绩增长最为显著,即便按下限来算,行业内公司整体业绩也都较一季度增长4倍以上;汽车、军工、计算机板块第二季度整体业绩环比实现扭亏,呈现出反转迹象;在一季度已展现出强劲盈利能力的生物医药和农林牧渔板块,继续保持高景气度,第二季度业绩表现依旧抢眼。

  四大行业环比业绩预增超4倍

  第二季度,A股上市公司群体环比业绩显著增长,这在机械设备、建筑材料、通信、化工等行业体现得尤为明显。

  先看机械设备行业,统计显示,该行业已发布业绩预告的125家可比公司今年一季度整体净利润仅为4.50亿元,按照半年度业绩预告所预估净利润计算,上述125家公司第二季度合计净利润则至少将达83.24亿元(下限计算),环比增长17.5倍。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机械设备行业第二季度业绩的“高歌猛进”,与行业龙头的抢眼表现密不可分。

  中联重科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0.26亿元,同比仅微增2.39%。不过,在前期发布的半年度业绩预告中,中联重科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达到38亿元至42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增47.50%至63.03%。公司二季度表现对整体业绩的拉动明显。

  针对业绩大增原因,中联重科表示,上半年国内基建、新能源等下游行业需求保持高景气,“两新一重”相关项目拓展工程机械行业空间。公司在坚持高质量经营战略、严控业务风险的前提下,核心产品板块市场反馈良好,订单和销量持续高增长。此外,公司体制机制变革充分激发销售队伍活力、提升客户服务能效,混凝土泵车、塔式起重机、工程起重机等系列4.0产品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加强。

  再以建筑材料行业为例,该行业已发布业绩预告的28家公司今年二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85.79亿元至99.63亿元,业绩环比增幅在789%至932%之间。

  作为建筑材料行业的代表,北新建材不久前刚刚向上修正了半年度业绩预期。公司预计上半年将实现净利润7.5亿元至10.5亿元(此前预计盈利5亿元至7.5亿元)。需要指出的是,上述业绩是在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仅为3323.32万元的背景下实现的,足见公司二季度业绩贡献之大。北新建材表示,随着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公司全力推进复工复产,经营情况较前次预计有所好转,收入及利润情况也较前次预计有所增长。

  此外,通信、化工行业内上市公司业绩也在二季度强势反弹,即便按预测下限计算,两大行业所属上市公司(已发布业绩预告的)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幅同样均在4倍以上。

  三大板块环比扭亏现反转趋势

  相较于上述行业业绩的节节攀高,汽车、军工、计算机板块可比公司在一季度整体亏损的背景下,在二季度快速实现扭亏,难能可贵。

  具体来看,已发布业绩预告的汽车、军工、计算机行业可比公司,一季度合计净利润皆为亏损状态,但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按下限计算,汽车行业46家可比公告二季度业绩已整体盈利46.81亿元,军工、计算机板块分别盈利了2.43亿元和35.21亿元。

  其中,汽车行业内公司二季度业绩大增,有部分属于非经常性损益“助攻”所致,但也有一些公司得益于主业的好转。例如,钧达股份去年上半年以及今年一季度业绩均亏损超过千万元,但公司最新预计今年上半年将实现净利润在500万元以内。钧达股份表示,受疫情及汽车行业下滑的影响,一季度公司销量下降,但二季度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及汽车行业逐步复苏,公司销量较一季度大幅增加;同时通过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合理控制费用等积极措施,降低疫情和市场波动对公司的影响,上半年得以实现扭亏为盈。

  与之类似,军工板块上市公司业绩也在今年二季度渐有起色。如安达维尔在一季度业绩亏损1230.27万元的背景下,预计今年上半年将盈利3000万元至3300万元。在公司看来,上半年在有效降低疫情对生产经营不利影响的同时,公司实现了经营业绩稳步增长,其中机载防护装甲业务增长突出,带动主营业务利润的增长。

  同样,计算机板块也在二季度实现“逆袭”。从盈利规模来看,紫光股份、宝信软件对整个行业的业绩贡献度最大。

  与上述三大行业不同,以生猪养殖为代表的农林牧渔板块和在疫情防控中“大展身手”的生物医药板块,在一季度便有着较高的净利润基数,两个行业可比公司一季度合计净利润分别为117.81亿元和95.22亿元,在所有行业中位居前两位。而随着行业景气度的持续高企,两个行业在二季度业绩表现依旧抢眼,业绩环比分别增长129.82%和207.59%(按下限计算)。

  部分行业、公司减亏明显韧劲足

  从目前披露的半年报业绩预告来看,预亏数亿元以上的公司并非少数,但仔细梳理发现,即便因各种因素致一季度业绩表现不佳,但不少公司仍凭借自身的韧性,在二季度铆足干劲力争减亏增效,如旅游行业在二季度便显露出积极好转的迹象。

  来自文旅部的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全国接待国内游客总人数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端午假期,全国接待国内游客总人数4880.9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22.8亿元。

  新时代证券研报认为,如今随着跨省团队游的放开,下半年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将出现大幅改善。可喜的是,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防控,包括峨眉山A、三特索道、桂林旅游等一批旅游公司在二季度已经看到了“曙光”。

  其中,峨眉山A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4亿元至1.2亿元之间,但鉴于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亏损额就已接近1亿元,公司二季度的经营改善明显。

  三特索道也是如此。按预测下限计算,公司今年二季度的净利润亏损额较一季度大幅缩窄。公司表示,其全部旅游项目均已恢复运营,正积极开拓线上线下营销渠道,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提升服务水平,游客接待量逐步恢复。

  值得一提的是,丽江股份甚至发布了一份向上修正的业绩预告。公司最初预计上半年的净利润为亏损8000万元至亏损5000万元,修正后为亏损3000万元至亏损1500万元。公司表示,业绩修正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实际游客接待情况好于预期。

  除旅游板块外,一些单体公司的环比业绩表现也显现出减亏迹象。

  中国长城日前发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净利润亏损3.6亿元至亏损2.6 亿元。公司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为亏损2.82亿元,即便按预测上限推算,公司二季度的亏损额不足8000万元;若以预测下限计算,中国长城仅用一个季度便实现扭亏。

  通过积极应对疫情、推动订单增量等有效途径,部分上市公司也在今年二季度走出了“向上曲线”。

  数字认证预计上半年的净利润为亏损1500万元至亏损1200万元。公司一季度的净利润为亏损近800万元。根据公司的表述,二季度业绩改善主要得益于当期的新签订单。公司表示,二季度业务全面恢复并有所增长,二季度新签订单金额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3%。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开始实施但尚未验收的项目金额比上年同期增加12%。

  业务逐渐恢复,订单开始增长的还有青岛金王。按预测值上限计算,公司二季度的亏损额大幅小于一季度。对此,公司称,各项业务处于逐步恢复中,且消毒产品已经具备生产条件,可以满足公司海外客户对消毒产品的需求,并开始陆续接受订单。

  诚志股份则是受益于行业供需反转。公司预测上半年亏损2.2亿元至亏损1.8亿元,对应的一季度业绩为亏损1.55亿元。公司认为,上半年所经营的大宗化工类产品国内外市场需求急剧恶化,尤其是产品价格受疫情及前期原油价格暴跌等因素影响不断走低。不过,从5月份开始,相应市场需求及价格有所好转,该类业务亏损面逐步收窄。另据公司透露,报告期内,公司TFT液晶产品保持稳定增长,上半年的销量同比增长超过90%。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