鏖战巢湖同大圩,“战法”“利器”各不同

2020-07-28 17:51:1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颜甲

  新华社合肥7月28日电(记者陈尚营)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的同大圩是“合肥第一大圩”,圩堤外的白石天河与巢湖连通。巢湖水位已持续多日超保证水位,让同大圩成为需要严防死守的重点圩区。

  27日,记者来到同大圩形势最严峻的南闸村段。1.2公里的险段上,目前已用去沙袋、黏土袋超过40万条,各方抢险救援力量在圩堤上筑起了一条超过1.5米高的子堤。

  抢险现场,从党员干部到重返一线的水利“土专家”,他们都有一件用得顺手的家伙什。

  一幅水利工程图

  庐江县委书记王连贵站在圩堤上,如果不是手上拿着一幅庐江县水利工程图,会让人误以为他是参加防汛抢险的当地村民。

  脸晒得黝黑,胶鞋上糊满了泥巴,灰色的T恤上也沾了不少泥点。王连贵在设在村民家的距离圩堤不到400米的临时指挥部里已经工作了一周。

  “目前我们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保同大圩。”王连贵说,为防万一,同大圩里同大镇2.4万常住人口已全部转移,圩区还有6万亩耕地和一个工业园区。

  王连贵的身上,除了手机,就带着一幅全县的水利工程图。“目前这里最危险,但我也要兼顾其他地方,这个地图少不了。”王连贵告诉记者,目前庐江县9个万亩以上圩口,已有2个漫堤,这是为了巢湖防汛大局不得不放弃的2个。

  每天晚上,王连贵要到同大镇政府召开全县防汛指挥部会议,他会随时拿出水利工程图,布置调度各乡镇下一阶段防汛抗洪工作。

  一个扩音器

  在现场指挥,有时候说话一着急,赵世春就会拿起挂在手臂上的扩音器,远近的人都能听见。“人太多,说件事、喊个人,很多时候大家听不见,用这个方便。”赵世春说。

  赵世春是同大镇党委书记。白石天河超过警戒水位之后,他就上了堤,“特别是超保证水位之后,太紧张了,每天吃住都在临时指挥部。”赵世春声音嘶哑,口袋里装着润喉片,隔一会儿就要含上一片。

  圩堤上,当地村民组成的抢险队配合解放军官兵,在堤外除险加固,在堤内开导渗沟。“今天在现场,各方抢险救援人员超过1000人。”赵世春说,前几天没当回事,在现场扯着喉咙喊,很快嗓子就不行了,“高水位要持续一段时间,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目前虽然圩堤保住了,但圩内的一些稻田和葡萄园因为内涝损失不小,赵世春很着急。“圩区有6000亩葡萄,本来7月中旬就可以上市。现在没办法了,下雨时间太长,葡萄口感不行,不能卖。”赵世春说。

  正聊着,远处有人喊他的名字,赵世春习惯性地拿起扩音器:“来了来了。”

  一根竹棍

  65岁的佘瑞康身材瘦削,穿一件不大合身的雨衣,手上拿着一根竹棍。

  由于多日阴雨,大堤上泥泞不堪,上上下下很不方便。佘瑞康把竹棍当成拐杖,上下圩堤很利索。

  “别小看这根棍子,不仅可以当拐杖,还能‘探险’。”佘瑞康退休前是同大镇农水办负责人,和洪水打了一辈子交道,是当地有名的水利“土专家”,“我拿棍子在堤上戳一戳,就知道哪个地方水分太饱和,需要处理。”

  2016年防汛抗洪,佘瑞康也参与其中。“本来当年在汛期之前就应该退休,但大水来了,我等到汛期之后才退休。”

  目前在南闸村段,已开挖了800多条导渗沟,“圩堤被水浸泡的时间太长,需要在内侧挖导渗沟,在沟里铺石子,让渗进圩堤的水流走,同时也不对坝体造成损害。”佘瑞康说。

  一把铁锹

  方家发走到哪里,铁锹都不离手。他今年53岁,但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沧桑许多。

  其实方家发不是南闸村人,他是隔壁新河村村民。“现在没有这个村那个村的,都是保圩,南闸这边破了,我们村也保不住,进水是早晚的事。”方家发一边说,一边铲泥巴挖沟。

  挖导渗沟看起来简单,其实是一个技术活。新河村负责的堤段长200多米,由30位村民负责,他们除了巡堤查险,就是配合解放军官兵挖导渗沟。“我们都是老防汛,懂这个。”方家发说。

  记者试着用铁锹铲了一锹泥巴,看起来轻松的活儿,由于大堤上都是黏土,一锹下去,提起来要费很大的劲。“我们庄稼人,用铁锹很趁手,关键时候得靠它。”方家发说。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