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坐上“直通车” 快速抵达“最前线”

2020-08-01 08:38:5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曾金华

责任编辑:高原

  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发行顺利完成—— 资金坐上“直通车” 快速抵达“最前线”

  7月30日,财政部发行700亿元10年期抗疫特别国债。至此,备受关注的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发行圆满完成。

  发行抗疫特别国债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作出的重大决策。今年,我国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

  作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重要举措,上述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其中,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支持地方落实帮扶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最大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群众的措施,加强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用于抗疫相关支出等。

  抗疫特别国债发行全部面向国债承销团成员市场化招标,于6月18日启动,累计发行16期(次)共1万亿元,发行节奏平稳有序,发行利率符合市场预期,投资者认购踊跃。

  “自抗疫特别国债发行启动以来,40余天发行1万亿元债券,发行节奏十分紧凑,有效助力地方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推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封北麟表示。

  至于抗疫特别国债期限品种,在匹配财政资金使用周期基础上,充分考虑了国债收益率曲线建设需要,以10年期为主,适当搭配5年期、7年期,进一步提升国债收益率曲线上关键点的有效性。

  封北麟分析,尽管抗疫特别国债发行窗口集中、数额较大,发行管理部门加强协调配合,统筹协调抗疫特别国债、一般国债、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节奏,并未引起市场波动。

  “抗疫特别国债发行和使用体现了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在发行上,加速发行并合理安排发行节奏,市场运行平稳。同时,抗疫特别国债建立了高效的资金直达机制,资金使用给予了基层足够的灵活自主权。”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说。

  与一般记账式国债相同,抗疫特别国债不仅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市流通,还在交易所市场、商业银行柜台市场跨市场上市流通。个人投资者可以在交易所市场、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开通账户,参与抗疫特别国债分销和交易。

  记者获悉,抗疫特别国债发行完毕后,所筹集资金通过特殊转移支付机制,按照“中央切块、省级细化、备案同意、快速直达”的原则,直接下达市县基层。目前,抗疫特别国债预算指标已全部下达地方,地方正抓紧将资金落实到具体项目,部分资金已形成实际支出,政策效果逐步显现。

  “下一步,建议加强资金使用监督管理,及时追踪评估资金使用绩效,确保资金发挥最大作用。”何代欣说。

作者:曾金华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