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见·总书记两次来安徽,都关注了这个词

2020-08-20 15:55:18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责任编辑:尹昂
一见·总书记两次来安徽,都关注了这个词

  巢湖北岸,安徽创新馆。

  8月1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了解安徽省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作为全国首座以创新为主题的场馆,安徽创新馆已成为集成果展示、要素聚集、研发转化等功能于一体的重要平台。创新是这里的鲜明标签,也是此行的关键词之一。

一见·总书记两次来安徽,都关注了这个词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合肥考察了中国科技大学、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同样关注到了创新。他强调:“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我们要增强使命感,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奋起直追、迎头赶上。”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从科研院所、高校,到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走进创新要素最活跃的地方。“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抓住科技创新,便抓住了发展全局的牛鼻子。这步先手棋,总书记长远谋划、亲自部署。

一见·总书记两次来安徽,都关注了这个词

  2016年4月24日至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调研。这是4月26日下午,习近平在中国科技大学图书馆与正在上自习的学生们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对于这件事,他强调“不能等待、不能观望、不能懈怠”

  2013年9月,十八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课堂第一次走出中南海,搬到了中关村,“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为学习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紧紧抓住和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不能等待、不能观望、不能懈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我国科技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相比,我国科技在视野格局、创新能力、资源配置、体制政策等方面存在诸多不适应的地方。”

  如何解局?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是一片坦途,唯有创新才能抢占先机。”

  2019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他强调,“我们要深刻把握世界科技发展大势,弘扬科学精神,瞄准战略性、基础性、前沿性领域,坚持补齐短板、跟踪发展、超前布局同步推进,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突破,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不断增强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努力在世界高技术领域占有重要一席之地。”

一见·总书记两次来安徽,都关注了这个词

  2019年2月20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新华社记者鞠鹏 摄

  “嫦娥”揽月,“北斗”闪耀。科技创新始终是总书记念兹在兹的大事,“我们没有别的选择,非走自主创新道路不可。”

  总书记要求踢好“临门一脚”

  2015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的审议。他指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消除科技创新中的‘孤岛现象’,使创新成果更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加快成果转化,正是推进科技创新的题中之义。在赴各地考察调研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自主创新成果转化应用高度关注——

一见·总书记两次来安徽,都关注了这个词

  2018年11月6日至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上海考察。这是6日下午,习近平在张江科学城展示厅考察,了解上海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情况。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在上海张江科学城的展示厅,他希冀科技工作者“要增强科技创新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把科技创新摆到更加重要位置,踢好‘临门一脚’”;

  在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技术创新是企业的命根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才能生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一见·总书记两次来安徽,都关注了这个词

  2020年5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山西考察。这是5月12日上午,习近平在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考察时,同企业职工亲切交流。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今年5月,他前往山西考察调研。在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的车间里,总书记拿起一片“手撕钢”仔细察看,用手指轻轻扭折了一下,称赞道:“工艺确实好,就像锡纸一样薄,百炼钢做成了绕指柔。”

  在生产车间门口,习近平总书记同围拢过来的职工代表亲切交流,“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在高端制造业科技创新上不断勇攀高峰,在支撑先进制造业方面迈出新的更大步伐。”

  “让每一个有创新梦想的人都能专注创新”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如何充分调动中国人的创新积极性?

一见·总书记两次来安徽,都关注了这个词

  这是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协同创新展示中心展示的飞腾芯片(2019年1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摄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在协同创新展示中心,听到在滨海新区创业的年轻人对未来的发展踌躇满志,他十分欣慰,“党和政府都在研究各种政策,创造良好氛围,营造优质环境。我们要继续做下去,让有创新梦想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有信心又有激情地投入到创新事业中,中国的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就一定能够实现。”

  “不能让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不能让无穷的报表和审批把科学家的精力耽误了!”在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席话赢得全场热烈掌声。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提出143项改革措施,为科技体制改革画出“施工图”,《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等一系列重磅文件出台……打通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通道,最大限度激发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动力的巨大潜能,总书记为我国科技创新把舵定向。

  “让每一个有创新梦想的人都能专注创新,让每一份创新活力都能充分迸发。”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和推动下,一个个重大工程、重大成就,构筑新时代的创新版图。

  今年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向他们并向全国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希望全国科技工作者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伟大事业始于梦想,创新探索永无止境。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