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将至,讲三个“老物件”结婚证背后的故事

2020-08-24 14:53:36 来源:杭州网
责任编辑:高原

  都市快报 无论哪个年代,婚姻登记证的每一次“换颜”都见证时代变迁。在杭州市民政局这次“老物件”的征集中,我看到了从民国时期到上世纪90年代多种版本的结婚证。

  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发展到现在护照式的结婚证……每一张结婚证上的证词,都是一段隽永的誓言,见证着一段婚姻的情感历程。

  七夕将至,讲三个“老物件”背后的故事,祝愿婚姻中的你们白首不离分。

  1945年的结婚证

  主角:邱丁华&吴云珍

  结了婚就是一辈子

  再苦也是一家人

  尽管父母去世多年,也经历过几次搬家,69岁的邱大姐依然保存着一份成色较新、设计别致的结婚证书。

  27年前,74岁的父亲去世,邱大姐把母亲从大关接来体育场路,和自己一起住。那天,她母亲什么也没带,就用报纸卷了一张纸走出家门,到家后,邱大姐打开母亲的“宝贝”一看,是父亲邱丁华和母亲吴云珍在民国三十四年(1945年)的结婚证书。

  “他们的结婚证比情书还风雅。”邱大姐小心翼翼地打开,边框有蝴蝶和鸳鸯相映成趣,寓意着永结鸾俦,共盟鸳蝶。上面还有八个名字,分别是结婚当事人和证婚人、介绍人、主婚人各两位。

  “喜今日两姓联姻,一堂缔约,良缘永结,匹配同称。看此日桃花灼灼,宜室宜家;卜他年瓜瓞绵绵,尔昌尔炽。谨以白头之约,书向鸿笺,好将红叶之盟,载明鸳谱。此证。”

  邱大姐一字一顿地读完这份结婚祝词:“我父母就这样相守了一辈子。”

  邱大姐的父亲退休前是浙江省运输公司(即现在的杭州长运)理货员;母亲是家庭主妇,在家照顾三个孩子。

  在邱大姐的记忆里,父亲的脾气有点急躁,母亲温柔顺和。

  一场意外,父亲30多岁时从车上摔了下来,脊椎撞到地,全身不能动弹。医生建议动手术,但不保证术后完全恢复。父亲拒绝了,在床上躺了七八年。

  杭州的夏天,天热,父亲躺在床上,汗水渗到席子里,每年的席子都被汗给浸烂。母亲毫无怨言地照顾着这个家:一边是生活的贫困,三个孩子嗷嗷待哺;一边是瘫在床上的丈夫离不开人。

  邱大姐后来也问过母亲,当时是怎么坚持下来的?母亲轻描淡写地说了两句话:“结了婚就是一辈子,再苦也是一家人。”

  幸运的是,父亲用了一种消炎药后,奇迹般康复了。

  回首父母这一辈子,邱大姐说家道的传承很重要。他们三兄妹三个家庭都是和和美美:大哥一直是兄长的担当,对大嫂关心、照顾有加;弟弟、弟媳也相处和睦;自己和先生从不拌嘴,退休在家后,做做家务,逛逛街,她喜欢唱美声,最拿手的是《青藏高原》,先生是她最忠实的听众。

  1954年的结婚证

  主角:卢喜根&章爱定

  过年才能吃到的“八宝鸡”

  那是家的味道

  杭州市民政局征集“老物件”时,收到了一份1954年的结婚证书——那是卢语妍爷爷奶奶当年的结婚证。

  小卢的爷爷名叫卢喜根,祖籍绍兴,出生于1931年;奶奶章爱定比爷爷小四岁。两人的结合从经人介绍到订婚、结婚只用了半年的时间。

  章奶奶的生日是农历八月十八,所以她常和家人说自己是被潮水冲到爷爷家的。奶奶先后生了三个女儿,最后才有了儿子,也就是小卢的爸爸。

  小卢是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的。爷爷退休前在新华印刷厂上班,每年印完高考试卷,他就要被送到舟山去疗养,一直要到高考结束后才能回来。等爷爷一回来,小卢就缠着他买可乐、买棒棒糖……爷爷嘴巴上说这些东西吃了对身体不好,但照买不误。

  而章奶奶是个热心肠,从杭丝联退休后,做起了楼道长,负责传达社区通知、邻里协调,每个月代收水费、电费。小卢说,奶奶70多岁了还穿个红马甲在马路上指挥交通。

  每年,小卢最期待的是中秋或者过年。三个姑妈都会回到爷爷奶奶家,那时候才能吃到奶奶做的“炖鸡”:一大早煤炉就烧旺了,把收拾干净的鸡放上去,加上火腿,咸肉,然后按照先后顺序,一样样加淡菜、贝壳等各种海产品,鸡汤简直鲜掉眉毛。小卢问奶奶,这叫什么菜,奶奶说,她加了8种料,就叫“八宝鸡”吧……

  爷爷奶奶在她上大学前先后离开了。现在小卢也有了自己的家庭,但是每年过年一定会在大姑家团圆,小卢说:“因为大姑做的八宝鸡最正宗,最像奶奶烧的味道。”

  1979年的结婚证

  主角:关长清&屠双林

  两个人的相处模式

  一个喜欢说

  一个耐心听

  “那时候登记方便,不需要照相。结婚证也很简单,就是对折的一张纸。”年近七十的关长清和屠双林是改革开放后自由恋爱,响应“一对夫妻只生一个孩子”政策的一代人。

  他们是在黑龙江支边时认识的。1977年,屠双林先回到杭州;两年后,等关长清也回到杭州,他们才领了结婚证。

  “那时候找对象就看人好不好,孝不孝顺,谈不谈得来。”关长清说那个年代不富裕,他们的日子就像结婚证上的两句话一样:“第一是要提倡俭朴办婚事。其实那个年代,就是不提倡,也没条件铺张浪费。我们也没钱办仪式,就双方吃了个饭。第二句是关于计划生育的,我们也只要了一个孩子。”

  回到杭州后的关长清,在浙大实验室维修电子线路,后来他自学拿出了大学文凭,屠双林进了庆春路的新华书店。

  关长清的工作环境简单,而他爱人每天从书店回来后,有说不完的话。说起两人的相处模式,就是一个喜欢说,一个耐心听。

  “她脾气急,那只有我让她嘛。等她发完脾气了,两人假装没事一样,你叫我吃饭,我给你倒杯水,日子就这么过去了。”关长清说两人从来没有大声吵过架。

  日子不算富裕,但是几十年来,他们为老人养老送终,把孩子养大成人,过得和和美美。

  七夕叫夫妻节更合适

  “婚书,最早在商周时期的《周礼》中提到,那时婚书是民间私人间的契约。”民俗学家徐华龙,说起了结婚证书的前世今生。

  徐华龙说古时候,婚姻是属于家族间的一件大事,当时的婚书都是手写的,叫“手札”。历史记载的、由“官方”颁发的结婚证,最早出现在清代,已有100多年的历史。

  像民国时期的结婚证都有八个名字。因为在1949年以前,中国民间的婚嫁习俗都沿袭旧制,联姻的关键不是男女当事人的同意,而是遵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所以,那时候的婚书上,介绍人、主婚人、证婚人、结婚人的名字,都要一一写出来。而且有些见证人必须是社会名流绅士,相当于“广而告之”一样,社会认可你结婚了。

  从民间的婚约过渡到婚姻法是在1950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正式实施。此时,结婚证的风格也有了时代特色。像1960年之前的结婚证上大多有和平鸽的图案,还有稻穗、棉花版本的。

  改革开放后,结婚证上取消了各种复杂的图案,证书也由奖状式变为折叠式,方便携带。

  在徐华龙看来,鹊桥相会体现了夫妻对爱情的忠贞、对婚姻的尊重,因此传统的“七夕”叫“夫妻节”更合适。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