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定制,让穿球鞋的你与众不同

2020-09-01 20:10:2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欢

新华社昆明9月1日电 题:个性定制,让穿球鞋的你与众不同

新华社记者丁怡全、王安浩维、吴寒

苗春辉从事球鞋定制工作已经6年多,熟悉他的人都喜欢叫他“老苗”。其实老苗不老,今年才25岁,却是“球鞋定制圈”名副其实的“老炮”。他设计制作的围巾、足球和球鞋曾作为礼物,送给足球明星齐达内和篮球明星哈登。

老苗的工作室在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的871汽车文化公园内。工作室里,球鞋琳琅满目,它们来自天南地北,汇聚到这里等待“重生”。“球鞋主人提要求,我们负责在鞋面上设计和绘制图案。”老苗说,通过工作室提供的定制服务,鞋子被主人赋予特殊含义,原本量产的球鞋变得与众不同。

老苗第一次尝试球鞋定制是在高二那年,他用丙烯颜料在好朋友的白色球鞋上画了几个卡通图案。“就穿了一次,颜料就脱落了,图案也走了样。”老苗说,那时买鞋,实用是第一位,外观是否个性、时尚并不太受重视,球鞋定制的念头很快被抛到了脑后。

2014年9月,苗春辉考进苏州科技大学,学习编程。如果按部就班发展,他更可能是一名程序员。最终成为球鞋定制师,老苗认为是一个“美丽的误会”。

进入大学不久,老苗在一家国外网站上看到关于球鞋定制的视频,联想到高中失败的尝试,他发现了一个商机:视频中用的颜料,不仅色彩缤纷,而且不易脱落,可用来替代丙烯颜料给球鞋上色。“这种颜料在国内肯定会有市场。”老苗说干就干,他从那家颜料公司官网购入5000元的颜料,当起了颜料“销售”。

这批货不到1个月全部售罄,利润有1万多元。为了提升颜料销量,老苗制作了一系列“球鞋DIY”的图文教学上传贴吧。“颜料的销量没有明显变化,倒是有不少人在网上留言,请我帮忙定制球鞋。”老苗喜出望外,2014年底,他开始承接球鞋定制业务。

在网上有了名气,老苗收到的订单多了起来,2015年他成立了工作室,一心扑在球鞋定制上。“课余时间几乎都泡在工作室里,一人分饰客服、设计、绘图、收发货等多个角色。”老苗笑着说,球鞋定制成了他“甜蜜的负担”,甚至打篮球这个爱好也放下了。

制作的球鞋越多,老苗的技艺越娴熟,但他也越迷茫:不知毕业后是继续把工作室办下去,还是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好几次想过放弃,但手上总有没处理完的订单,不想辜负客户对我的信任。”老苗跟女朋友商量后,决定把工作室继续经营下去。

2018年,老苗从大学毕业,他把工作室搬到了昆明,人员也增加到8位。“有了事业上的伙伴,既增添了信心,也多了一份责任。”老苗感慨,这几年,大家对鞋子的需求发生了变化,尤其是年轻人,更加看重球鞋的“颜值”和个性,工作室生意一直不错。

最近几年,球鞋成了一些年轻人喜爱的“时尚单品”。瞅准这个时机,去年8月,老苗和他的小伙伴把工作室进行了升级——成立了公司,计划把球鞋定制的生意做得更大。经过近一年的筹备,今年7月,他们的第一家线下实体店在上海新乐路试营业。

“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千篇一律’的量产鞋满足不了年轻人的时尚追求,球鞋个性化定制的前景会越来越好。”老苗对未来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