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新设自贸试验区运行满一年立足区位特色优势 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2020-09-04 21:58:15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李欢

  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记者杨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9年8月,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6个自贸试验区设立运行。一年来,各自贸区在产业技术创新、金融服务创新、通关便利化、推进“放管服”改革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形成了一批针对性强、实效性强、集成性强的制度创新成果,更好地服务我国全面对外开放的战略布局。

  山东自贸区在全国首创生物样本进口“清单式”监管模式,仅检疫审批环节,就从20个工作日压缩到了2个,为发展海洋生物产业占据了先机。

  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指挥部综合协调组负责人洪轶梁:发展海洋特色产业,立足于解决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具体的堵点难点问题,在海洋生物制药、国际贸易、航运物流等方面形成了5项全国首创案例。

  江苏自贸区深入探索从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努力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朱益民:创新优化贸易监管方式,积极发展跨境电商、保税检测维修、离岸转手买卖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

  云南自贸区率先开启一、二级市场规范边民互市模式,实现边民互市跨境结算全流程电子化,既创新监管、降低成本,又解决了跨境电商信息不对称、难统计等问题。

  红河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罗荣旭:在家利用手机即可完成交易申报和跨境结算,提升了边民互市结算的效率,推动对越出口的增长。

  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司长唐文弘表示,各自贸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立足区位特色优势,突出差别化探索,加强系统集成,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唐文弘:一年来,制度创新、开放发展等理念在各地深入人心,地方从“要我改”转变为“我要改”,主动抓改革抓发展的意识和开放创新的紧迫感、使命感切实增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