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打造高科技养殖场

2020-09-10 18:44:58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欢

  新华社长春9月10日电(记者孟含琪)实时防盗系统、监测温度和湿度的传感设备、记录牛羊体重形成大数据的智能系统……记者采访发现,科研人员在吉林省农村地区打造了科技含量十足的养殖场。

  吉林省通榆县双岗镇林海村的养殖场四周,智能热释电防盗系统正常运转,几十只羔羊在圈舍里吃着饲料。村民赵贵打开手机查看圈舍里的温度和湿度。“受台风影响,最近村里经常下雨,但防护措施做得不错,圈舍里温度和湿度与平时相差不大。”赵贵说,这些设备是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教授于银辉研制的。

  通榆县曾是国家贫困县,也是吉林大学定点帮扶地区。在林海村,养殖牛羊是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2016年,于银辉第一次来村里调研,发现当地养殖场很简陋,没有监测牛羊群指标的设备,不仅无法科学培育牲畜,牛羊还时常走丢、被偷,这让本就收入微薄的村民“雪上加霜”。

  为了改变传统落后的养殖方式,于银辉团队研发设计了智慧农业物联网系统,包括布置在周边的防盗系统,以及监测温度、湿度、有害气体浓度的“养殖场管家”系统等。村民只需登录手机App,就能实时获取数据和现场画面,当指标超过阈值告警时,可自动完成开窗通风等操作,有效避免羊舍因潮湿而引发皮肤病等问题。养殖场还设置了地秤设备,牛羊走过时,电脑会自动记录和统计个体的体重信息,及时录入系统数据库,提醒养殖户哪只羊可以出栏。

  育养方式科学了,牛羊长得膘肥体壮,一只羊从过去平均120斤增加到150斤出栏,农民腰包也鼓了。自2017年至今,村里养殖合作社每年增收170多万元。更多的年轻人回到家乡,心甘情愿当起羊倌。

  “我们是有技术含量的羊倌。”不再外出打工的赵贵每天带着手机App养羊、放羊,有空还浏览于银辉团队设计的网站,学习科学养殖技术。而在手机、网站的背后,于银辉搭建了大数据系统,收集村民们为牛羊接种等数据,经过智能分析,再制定更科学的防疫计划。

  于银辉说,团队正在辽宁、江苏等地打造智能化养殖场,未来还将进一步拓展应用范围。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