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与人命 美国政府选择了前者

2020-09-11 21:10:0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田艳敏

  在疫情初期,也是控制疫情最关键的时候,美国政府曾多次发布“新冠并不危险”“新冠会自己消失”等言论。但美国记者鲍勃·伍德沃德在他的新书中透露,他曾在2019年12月到2020年7月之间采访过特朗普十几次,他说特朗普在新冠问题上公开和私下里的态度截然相反。尤其是在今年2月和3月的两次采访中,特朗普承认他知道疫情的严重性,只是在刻意淡化。这两段采访录音一经曝光,引发舆论一片哗然。

  从录音中可以听出,特朗普早在疫情初期就对新冠病毒的危险性和传染性一清二楚。

资本与人命 美国政府选择了前者

  美国总统 特朗普:它(新冠病毒)在空气中传播,这比接触传播要严重得多。你可以避免接触,但你必须得呼吸,这就是新冠病毒的棘手之处,需要小心处理,而且它比严重的流感更加致命。

  然而,同样是在2月,同样是谈到新冠病毒,在面对公众时,特朗普却是完全不同的描述。

资本与人命 美国政府选择了前者

  美国总统 特朗普(2月26日):新冠病毒对美国民众的威胁很小,和流感差不多。

资本与人命 美国政府选择了前者

  美国总统 特朗普(2月27日):有一天,病毒就会消失,就像发生了奇迹。

  3月19日,特朗普再次接受采访时,他说自己已经知晓了一些“令人震惊的事实”,那就是:新冠病毒不仅对老年人构成威胁,很多年轻人也被感染。对于他面对公众的完全相反的表态,他承认自己是在故意轻描淡写。

资本与人命 美国政府选择了前者

  美国总统 特朗普:我一直想淡化处理(疫情),我还是想要轻描淡写一些,因为我不想制造恐慌。

  粉饰太平 美国跌入疫情深渊

  事实上,美国政府自疫情初期至今,一直都在多个层面试图淡化疫情威胁、维护自己的政治利益,而不是尽全力踏实做好疫情防控。正是这样的粉饰太平,一步步把美国带进了疫情的深渊。

  2月25日,美国已有15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白宫新闻秘书凯莉·麦克纳尼当天却罔顾事实,试图淡化疫情威胁。

资本与人命 美国政府选择了前者

  白宫新闻秘书 凯莉·麦克纳尼:我们不会看到新冠肺炎这样的疾病进入美国。

  同一天,白宫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也在为美国经济粉饰太平。

资本与人命 美国政府选择了前者

  白宫经济顾问 拉里·库德洛:我们已经控制住了疫情,我认为完全不会造成经济悲剧。

  而事实上当时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已经连日大幅下跌,到了3月份更是发生4次熔断,失业率也大幅攀升,第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创下有记录以来最大降幅。

  国会议员知情不报 反而利用疫情牟利

  就在美国政府跟民众说“疫情威胁不大”的时候,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2月27日披露的一段内部会议录音却显示,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理查德·伯尔等多名国会议员对疫情掌握的信息远比当时政府公开的要多。

资本与人命 美国政府选择了前者

  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 理查德·伯尔:我能告诉你们的是新冠病毒的传播力在近代历史上是最强的,这次疫情很可能会像1918年大流感一样严重。

资本与人命 美国政府选择了前者

  明知疫情威胁严重,包括理查德·伯尔在内的政客们并没有及时对公众发出警告或推行相应的防控措施,而是偷偷抛售股票,为自己牟取经济利益。

  无视疫情威胁 强推复工复课

  很快,疫情在美国迅速蔓延,到4月底,确诊病例已经突破100万,美国政府却为了推动复工复课,仍在试图淡化疫情威胁。

资本与人命 美国政府选择了前者

  白宫顾问 斯科特·阿特拉斯:我们知道,儿童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极低,甚至比季节性流感都低。

  而事实上,美国儿科学会和儿童医院协会联合发表的最新报告显示,美国已有超过50万名儿童感染新冠病毒,特别是各地逐步复课以来,儿童感染病例快速增加。

  修改数据 打压专家 美政府设法粉饰太平

  不仅用“漂亮话”试图安抚民众,美国政府还试图掩盖触目惊心的疫情数据。5月,美国媒体曝光白宫向疾控中心施压,要求修改疫情数据的统计方法,7月又要求医院报送疫情数据时绕过疾控中心,8月疾控中心在政治压力下修改病毒检测指南,称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如果没有感染症状,就不必接受检测,招致舆论的广泛批评。

资本与人命 美国政府选择了前者

  对于揭露疫情真实情况的人,美国政府也进行了一系列打压。以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为例,作为白宫新冠病毒应对工作组的关键成员,也因频频“说真话”而遭到打压,白宫向媒体散发抹黑福奇的资料,阻挠他出席国会听证会,特朗普曾在社交媒体上转发写有“是时候解雇福奇了”的内容。

  这是欺骗!美国舆论谴责政府隐瞒疫情

  特朗普接受采访的录音曝光后,白宫这种刻意淡化疫情、漠视生命的做法迅速遭到美国国内的舆论声讨。

资本与人命 美国政府选择了前者

  美国微软全国广播公司记者:数月来,美国白宫都在传递矛盾的信息。现在我们知道了,不是信息矛盾,这是在刻意欺骗。

资本与人命 美国政府选择了前者

  欺骗、“撒谎”成了美国社交网站的热词,“白宫的消息全都是谎言。”“白宫越多假消息,就会有越多的人死亡。”“美国政府撒下的谎,让超过19万美国人死去。”对于政府无视民众生命权的做法,很多网友表达愤怒:“美国政府知道(病毒)致命,但是他们不在乎,不给美国民众警示。” 有网友斥责美国政府刻意掩盖疫情,是为了重启经济:“在众多新冠疫情受害者面前,美国总统用不负责任、误导欺骗民众的谎言,他选择了金钱和经济。”

  除了愤怒,还有失望。对于公开这段采访的美国记者伍德沃德,美国网友也提出了质疑,“为什么伍德沃德现在才公布这个信息”,“他并不是一个英雄”,有网友认为,他选择此时公布采访视频只是在大选临近时候为推出新书赚眼球,他只是一个想赚钱的写手。

  资本与人命 美国政府选择了前者

  在资本和人命之间,美国政府选择了前者。“不想让公众恐慌”,实际上指的是“不想让美国的资本市场恐慌”;他们在乎的并不是怎么保护美国人的生命健康安全,而是怎么让股市不跌,怎么对选情有利。这,才是他们在此次美国灾难级的防疫工作中最大的问题所在。反复延误、甩锅,对公众失责、对世界失信……事实面前,美国政府对疫情蔓延和逝去的生命难辞其咎。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