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暖阳和煦,似硕果甜美——“中国网事·感动2020”三季度网络感动人物群像扫描

2020-09-18 12:51:3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欢

新华社银川9月18日电 题:如暖阳和煦,似硕果甜美——“中国网事·感动2020”三季度网络感动人物群像扫描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杨稳玺

或是晴空下的和煦暖阳,或是农田里的稻香麦浪,抑或是新学期校园的书声琅琅……在秋天这个收获的季节里,总会有一处景象,让我们为生命的力量而感动。感动从来不只来自惊天动地的壮举,平凡生命的坚守奉献,亦能如暖阳一般和煦,似硕果一样甜美,直击人心最柔软之处。

18日,“中国网事·感动2020”三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结果揭晓。

凡人善举有如秋日暖阳

虽比不上仲夏烈日那般炽热,但秋天的阳光在微风中缓缓扑在脸上,温柔暖意亦可直击心房;凡人善举,正如这秋日暖阳一般,虽不惊天动地,但亦能温暖一方。女本柔弱,但她却被人们称为“勇士”。“维权勇士”保文静,从2005年起为妇女、儿童、老人等弱势群体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助受家暴者摆脱苦海,帮孕期被解雇的妇女要回工作,为被性侵的儿童伸张正义……3000多人因此得以维护自身权益。

纵近黄昏,夕阳也能绚烂一片晚霞;年已耄耋,88岁的颜井武仍能每天徒步山路近十公里,守护一方绿意。别人退休后在家颐养天年,1992年颜井武退休后,却仍每天徒步巡山,28年里巡山护绿风雨无阻,总里程接近8万公里。

火星点燃车上铺的草帘,大火瞬间被引燃,不远处还有一个加油站。刹那间,孙刚来不及思考,只见他冲进驾驶室,一路鸣着笛,沿省道将“火车”开出5公里左右,直到确认旁边没人后,才跳车逃生。如果没有这场意外,孙刚也只是一名普通人;而这场意外发生后,他被誉为开“火龙”狂奔突围的硬汉。

2005年,张军开始从事全职公益事业,从环保领域到灾害救助领域,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到防汛抗洪一线,十五年如一日,他始终在坚持,张军的公益道路如阳光一样,不为春夏秋冬而转移。他说:“不管是出于悲天悯人的情怀,还是责任使命的驱使,这都成了一种习惯,一种自然而然戒不掉的习惯。”

青春年华亦能喜迎收获

青春年华、大好时光,拥有着无限可期未来。在青春故事里,亦能收获满满感动,给人前行的力量。1993年出生的戚允升,2017年一毕业就扎根基层做扶贫书记,因年轻被当地人戏称为“娃娃书记”。但“娃娃书记”工作一点不马虎,他结合当地优势,打造特色农业,当“红娘”解决村民“闲得慌”;抓民生力圆老弱妇孺心愿;2019年底全村80户259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疫情期间他更是坚守在岗50多天,确保全村2400多人无一人感染。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90后”姑娘汪晗,这个1998年洪灾时被解放军救出来的小女孩,现在是武汉市武昌区的一名社区工作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始终坚守一线,冲锋在前;战罢疫情尚未歇息,汛情严重时她第一批主动报名上堤。从被救到“救人”,这正是青春成长的轨迹。

高考结束后,周亮宇推掉了原本的毕业旅行,9日一早就奔赴堤坝值守点报到。当同龄人在享受高考后的惬意时,他在泥泞湿滑的堤段上,一边探路一边拨开茂密的草丛,仔细查找隐患;在炎炎烈日炙烤下,跟队友一起挥着铁锹装砂石;在瓢泼大雨的夜班中,顾不上雨衣里渗进的雨水,一晚上至少要巡堤10次。

日夜坚持方得甘美硕果

稻香麦浪、瓜果飘香。秋日的丰收美景,离不开曾经的辛勤耕耘。而夜空中璀璨的万家灯火,同样离不开供电工人的日夜劳作。赵晓峰扎根输电运检一线已有二十载,走过了2万公里巡护之路,巡视杆塔1.5万多基,登塔检修5千多基……他严寒不惧,酷暑能扛,踩烂的50余双胶鞋、磨透的上千副手套、扎破的20套工装,无不见证着“灯火守护者”是如何用如火青春守护着“万家灯火”。

播种和收获的距离,大多是一个季节。而扶贫夫妻档的距离,则是2个村庄一南一北。陈彩霞怀着二孩身孕时,就毅然前往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小儿子刚1岁后,她又换了战场继续担任第一书记,而彼时她丈夫杨方华担任第一书记的村庄,恰好和她任职的村庄一南一北。第一书记“夫妻档”,舍小家,他们的孩子已渐渐习惯了缺少父母陪伴;为大家,他们所驻村已顺利通过国家普查验收。

秋日的收获离不开背后的辛苦付出。而一方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同样得益于一群人的坚守奉献。在602个贫困村建立了消防志愿服务队,建设改造灌溉和消防取水“两用机井”898个,研发“平时浇灌,战时灭火”的多功能简易消防车,提升高危人群的预警保护……兴安盟消防救援支队,他们与驻地各族人民群众守望相助,积极发挥防灾减灾救灾职能,被誉为脱贫攻坚路上的“火焰蓝”。

金秋时节、暖阳和煦,稻香麦浪、瓜果飘香,而这丰收图景里,给予我们满满感动的,还有那平凡个体不平凡的大爱奉献故事。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