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开学典礼变成“抗疫讲堂”

2020-09-20 20:26:2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颜甲

  今年,抗疫成为北京大学新生“开学第一课”的关键词。

  今天上午,北京大学2020年开学典礼变成“抗疫讲堂”,新生谢欣颖分享了闯关疫情步入燕园的感悟,北医三院援鄂医生沈宁叮嘱大家“健康不能将就”。北大校长郝平则寄语广大学子,要做德才均备、体魄健全的新时代北大人。

  新生代表谢欣颖:

  坚信人性的本真

  作为新生代表,北大元培学院本科新生谢欣颖走上讲台发言。今天,她与所有同学一起开启了如常的新生活,而这在半年之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她提到,在这场全世界和病毒的战斗中,有趁物资紧缺牟取暴利的不法者,更有不计个人安危、驰援武汉的白衣战士,“我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更加坚信人性的本真。”军训期间,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队员与新生们分享抗疫经历,体现出了青年人的拼搏、坚持和勇气。

  谢欣颖感叹,“我在他们的身上看到某些共同点,比如坚定的信念,比如在对小我之外的某些东西怀抱有使命感和责任感,比如在忽略一些东西的同时能够坚守另一些东西。”

  “抗疫”战士沈宁:

  争取为祖国健康工作更多年

  疫情期间,全国医务人员驰援武汉,北大医学部先后派出400多名医务人员,以武汉为主战场全力救治患者。北医三院副院长沈宁也是其中一员。在武汉66天的抗疫经历,让她对生命有了更多的感悟,对医者仁心有了更深的认识。

  沈宁说:“这次战役也告诉我们生命的脆弱和健康的重要,面对新发呼吸道传染病,我们还没有办法很快完全了解它、打败它,即便全力以赴也不得不面对生命的流逝。生命没有重来,健康不能将就,来日也并不方长。”沈宁希望,青年学子能够珍惜当下,把握机遇,争取为祖国健康工作60年、70年甚至80年。

  北大校长郝平:

  做新时代北大人

  在这场抗疫大课上,北大校长郝平语重心长地阐释,“德才均备、体魄健全,是北大核心的育人理念。大家要深刻认识其内涵,做新时代的北大人。”

  如何做新时代的北大人?郝平寄语新生,要抱定宗旨,坚定爱国信念;博学慎思,面向时代课题;要坚毅执着,不畏艰难挫折;学以成人,涵育道德品行。

  最后,郝平还不忘提醒学生,完全人格离不开健康体魄,大家要做好防疫,让大学生涯充满青春活力。

  记者 任敏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