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节日,狙击舌尖上的腐败

2020-09-27 20:48:3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我想要秋天的第一杯奶茶。”

  你把这条消息发给朋友,朋友冰雪聪明,心领神会,立马发来52元红包,“去,买奶茶!”

  最近,“秋天的第一杯奶茶”突然火了,朋友圈里有人玩梗玩得不亦乐乎,有人却还一脸懵——这梗咋火起来的?

  只能说,大家为了消费吃喝那点事儿,还真是会“巧立名目”,没有理由也要创造理由。

  而对于有些人来说,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又是一个大吃大喝的好借口。

  “秋天的第一桌违规宴请”,“秋天的第一斤公款螃蟹”……按照以往经验,打着过节的名头,各种舌尖上的腐败又有露头的风险。

  未雨绸缪,这几天廉洁过节的气氛已经浓起来了。

  本周,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上,各地频繁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从通报的案例来看,“舌尖上的腐败”依然是个突出现象,像超标准公务接待,大操大办婚宴寿宴,违规接受宴请,虚列支出违规购置酒水,公款吃喝变通入账等,都还在时不时地冒泡。

  怎么办?继续严查。

  最近,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出动了,开展两节前后正风肃纪督查。

  笔者问了一些地方:今年你们的督查重点是啥?

  各地纪委监委同志划出了重点,除了违规配备和使用公车、公款旅游等“常规问题”,重拳都瞄准了一个点:违规大吃大喝、公务餐饮浪费。

  比如,变相公款吃喝,超标准公务接待,收送高档节礼,虚列支出违规购置酒水福利,机关食堂餐饮浪费……

  各地是怎么做的呢?结合本地实际,瞄准了一些具体目标,各个击破——

  目标一:蟹券

  “客户有需要,商家才会去印制代购券。只要发现有商家印制,往上倒查,我们就能了解有没有政府机关定制螃蟹券。”

  浙江省武义县今年中秋国庆的重点“狙击”目标,是公款购买螃蟹券,

  “现在都不会明目张胆送什么礼品了,但对代购券应予关注。”武义县纪委监委同志解释道,收礼人既可以持券自行去取礼品,也可以换成钱,而且不直接收受,隐蔽得很。

  整治礼券,武义县采取了很多手段,比如定期检查、日常巡查、利用网络举报,还有就是从经销商这个源头入手,依托税控平台核查发票,核查经销商和螃蟹等代币券的发行情况。

  目标二: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

  “今天晚上,我们跑了十多家酒店,一个问题都没发现。”

  9月25日,周五,晚上9点半,大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张杨赐的摸查行动刚结束。这次他们去的大连市沙河口区星海湾,聚集着不少高档酒店。

  每年节假日,张杨赐他们就会来摸查,看看有没有党员干部违规吃喝。前几年,他们和交警合作,交警用“警务通”排查酒店附近的公车,发现了不少开公车来参加宴请的领导干部。

  但从2018年以后,这种问题就很少再出现了,张杨赐他们出动一次,“没有收获”是常事。不过,张杨赐认为,绝大多数党员干部是不敢了,但少数人可能是藏得更深了,针对隐形变异的吃喝问题,他们会紧盯着。

  目标三:公款大吃大喝

  “请问有没有政府机关或企事业单位来预定‘节日餐’?”

  这几天,成都市纪检监察机关带着电视台一起出动,到商场、饭店,看看有没有单位集体订餐、公款吃喝消费。

  “这招管用,效果很明显。”成都市锦江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李智主任说,每到节假日,他们区市场监管局、税务局就会去各大餐饮场所、酒楼查看账目,如果发现街道、党政部门订餐和消费,就把线索交给纪委监委深入排查,纪委监委也会适时开展明察暗访。

  问题越来越少是好事,但还得坚持每年查不停。检查商场、酒店里的公款消费,已经成为常规动作。李智说:“你不知道什么时候有的人那根弦就松了,要紧盯重要时间节点,让党员干部时刻绷紧这个弦。”

  目标四:违规购置节日福利

  杭州临安的山核桃很有名。

  2017年,杭州曾查处过一个用10万集体资金买土特产的案例。富阳区富春街道秋丰村在土特产店内赊购山核桃、香榧等土特产,发放给村干部等人,合计10.175万元。可是费用列支怎么办呢?时任秋丰村党委书记邱新民想到了一个办法:以秋丰村的名义与土特产店店主签订了拆违补偿的虚假协议,把原无主养猪场变成了土特产店主名下产业,最终套取村集体资金10.1750万元,全部用来支付了土特产费用。

  这些天,为了检查是否有公款购买山核桃等土特产的问题,杭州临安、上城、下城等地区纪委监委联合职能部门,到市场上摸查有疑点的发票,现场拍照记录,作为疑似问题线索留存待查。

  目标五:超标准公务接待

  2019年,河南省濮阳县曾查处过一个村干部,他利用中原油田向该村拨付的青苗赔偿款,违规吃喝招待,花了21746元。

  今年中秋国庆,濮阳县的一个“狙击”重点,就是杜绝超标准公务接待,在全县明察暗访,一旦发现问题,快速查处。

  不光是在饭店里,很多大吃大喝、奢侈浪费,发生在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食堂里。食堂里的超标准公务接待,就是浪费的一个大头。

  最近,为了督促解决这个问题,四川省泸州市泸县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机关食堂,在公务接待管理上作了很多优化,比如:接待预先了解就餐人数;合理采购食材,不用高档酒菜;倡导一料多菜、一菜多味,物尽其用,避免浪费食材;用餐人员不集中时,小分量、多批次出菜。

  秋天的奶茶可以喝,秋天的违规吃喝不能碰,今年的查处力度杠杠的,当心撞到枪口上。

  欲知下周大事,且听下回分解。(子不歇)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