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走出独树一帜妇女发展道路

2020-10-01 16:20:28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题:中国走出独树一帜妇女发展道路

  新华社记者马玉洁 张钟凯 许晓青 乐文婉

  1981年,黄绮被华东政法学院(现华东政法大学)录取时,班上58人只有8名女生。

  “在其他班级,女性的比例甚至更低。”现任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的黄绮回忆道,“当时我们感觉很正常,以为读法律,自然是男生比女生多。”但当她回校庆祝毕业20周年时,发现许多班级超过一半是女生。“如此明显的差异让我深深体会到,原来男女平等已不再是一句口号了。”

  2012年,黄绮担任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会长时,上海有3000多名女律师。目前上海的女律师人数已近12500人,约占当地律师总数的42%。这些变化是中国通过法律和政策持续全面推进两性平等、保障妇女权益的成果。

中国走出独树一帜妇女发展道路

  2020年7月31日,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召开会员大会。黄绮(左三)与女律师代表在一起。上海市的女性律师已超过1.2万名。受访者供图

  “新中国成立后第一部法律就是1950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确立了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权利平等的婚姻制度,从根本上和制度上保障了妇女的社会和家庭地位。”黄绮说。

  1992年制定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是中国第一部促进男女平等、保障妇女权益的基本法,具体规定了妇女的政治权利、文化教育权益、劳动权益、财产权益、人身权利和婚姻家庭权益。

  1995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举行,来自189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通过了《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姆兰博-努卡日前表示:“北京世妇会召开25年后的今天,《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的重要性丝毫未减,仍是最具综合性和变革意义的性别平等与妇女赋权政策框架。”

  如今,在中国的许多领域,妇女已经撑起“半边天”,在建设国家中发挥着独特作用。

  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女性展现了强大的意志、专业精神及无私奉献精神。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初有超过4.2万名医护人员赶赴湖北协助抗击疫情,其中女性约2.8万人,占总数的三分之二。

  38岁的郭琴自疫情初期就一直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照顾患者。由于防护不足,她在工作中不幸被感染。1月28日,在各项指标显示完全康复后,她立即重返岗位。她所在的急救中心有76名医护人员,其中约40名是女性。

中国走出独树一帜妇女发展道路

  2020年9月20日,郭琴(右)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协助医生检查病人身体情况。受访者供图

  “在抗疫的非常时期,女性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郭琴说,“在重大灾难发生时,她们更是能冲锋在前,勇挑重担。”

  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陈薇不久前荣获“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以表彰她在基础研究、疫苗、防护药物研发方面取得重大成果。去年,有8人被授予“共和国勋章”,两位是女性。

  改革开放40多年来,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妇女就业选择更加多元,创业之路更加宽广,就业和创业人数大幅增加。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平等 发展 共享:新中国70年妇女事业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显示,2017年,全国女性就业人数3.4亿,比1978年翻了一番。

  作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中国也高度重视妇女扶贫脱贫。按现行农村贫困标准,截至2018年底,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减少到1660万,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0.2%下降至1.7%,脱贫人口约有一半为女性。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南疆地区,因自然环境恶劣、产业基础薄弱,贫困发生率相对较高。约十年前,刚满20岁的艾尼皮古丽·玉麦尔和丈夫加入到了庞大的农民工队伍,到城市谋求更好的生活。彼时,改革开放几十年的中国正在经历快速工业化和城市化。

  2014年,这对夫妻带着打工赚来的8万元返乡,盖起了砖房。适逢新疆开始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作为促进就业的战略举措,妻子入职一家服装企业,一年后便晋升为组长,月工资超过3000元。

  截至2019年11月,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已带动就业人数近60万人,其中大多数为女性。

  在艾尼皮古丽供职的企业,担任生产负责人已有4年的齐邦俊,见证了500多名女工从农民到工人的转变,艾尼皮古丽的故事让他骄傲。“我常跟来访的客人介绍,公司有员工在喀什市贷款买房了,这可是了不起的变化。”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