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街沿线10处立体花坛展现中国辉煌成就

2020-10-02 17:10:06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记者魏梦佳)每年国庆节,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绚丽的立体花坛,都是北京市民及游客关注及拍摄的对象。今年,长安街沿线建国门至复兴门布置的10处主题花坛,以其缤纷的色彩、精巧的设计和多样化主题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观赏。

  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这10处花坛的顶高为8米至9.5米不等,均利用不同的花卉绿植等营造场景意境,体现了“全面小康”“中华美德”“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安居乐业”“科技强国”“人民幸福”“命运共同体”“众志成城”“复兴伟业”10大主题。

  其中,在东长安街设置的5处花坛集中展示了祖国发展的历史性成就,西长安街的5处花坛则通过展望祖国美好未来,体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襄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心愿。

  例如,位于西单路口东北角的“科技强国”主题花坛,以“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射为场景,配以中国行星探测工程标识,展现我国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东南角的“人民幸福”主题花坛,以嬉戏的儿童、健身的年轻人、推婴儿车的妈妈、打太极拳的老人等为场景,寓意全国人民幸福生活;东单路口东南角的“高质量发展”主题花坛,则是以城市建设、航空航天、高铁、通信和互联网等为主景,展示我国高质量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西单路口西南角处专门设置了“众志成城”主题花坛,以医务工作者、军人、科研人员、社区工作者为主景,表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心抗疫、共建共享健康中国的感人场景。“十一”假期期间,在以绿植营造起的医护人员的高大绿雕前,游客们纷纷合影留念,向在今年疫情中辛勤工作、舍生忘死的医务工作者致敬。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花坛整体应用花卉绿植200余个品种,包括25个自主知识产权品种。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自主选育的花园小菊19个品种以及“红珊瑚”月季、“火凤凰”月季、“北京粉”月季等北京本地育种成果集体亮相。自主培育品种、新引进品种和乡土植物共同扮靓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为人们欢度佳节营造喜庆氛围。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