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抗美援朝老兵|重温金色荣光

2020-10-03 19:55:36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1周年,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70年前,英雄保家卫国,出征血洒万里疆场。今天,举国同庆之日,我们缅怀千千万万的志愿军烈士,我们致敬所有浴血奋战的英雄!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视频由新乐档案馆提供

  抗美援朝,一段彪炳史册的战争史,一场中国人民永不忘记的伟大胜利。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走出国门为正义而战,战争中涌现出诸多刊心刻骨的故事和可歌可泣的人物。星霜屡移,70年后的今天,翻开这段历史,羲皇圣里的新乐儿女在这场战争中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10月8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组成,准备立即入朝参战,抗击美国侵略者。10月15日,美国总统杜鲁门与麦克阿瑟会谈,计划于11月3日前占领全朝鲜,会谈后侵朝美军猛力向北推进,于19日占领平壤,并继续向中朝边界鸭绿江进逼。同时不断以其空军轰炸我国东北边境地区,公然将战火烧向中国。

访抗美援朝老兵

  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8、第39、第40、第42军和炮兵第8师、高射炮兵第1团分别从安东(现丹东)、长甸河口、辑安等处跨过鸭绿江,开赴朝鲜战场。

  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后夜行昼宿,老兵宋学文在接受采访时说到:到了朝鲜了,天明了,碰到朝鲜人民军了。朝鲜人民军有些人都会中国话。我们说:“你们过来了,前线怎么样?”朝鲜人民军说:“不行,顶不住,我们把大炮都丢了,美国这16国联军过来了,顶不住。”我们说:“咱们中国的部队过来了”。

  志愿军入朝后立刻投身战斗,但那时中美交战双方的武器装备严重不对等。在美国第8军军长泰勒眼中,入朝第一批中国人民志愿军“长于数量和勇气,在战术方面受过配合地形的良好训练,但其装备却极为原始化,其中大部分都是我们早已送入军事博物馆的古董”。

  那时中国人民志愿军不光武器装备落后,后勤供给也与美国有巨大差距。美军官兵穿着兜式防寒帽、羊毛内衣、毛衣裤,外套外还有防风雨登山服。战斗长筒靴内有两到三层毛鞋垫。由于志愿军第9兵团是南方部队,又因为入朝极为仓促,基本上没有北方入冬的棉衣,这在此后的长津湖战役中导致了极为可怕的非战斗伤亡,人数甚至超过战伤。其余志愿军部队的冬装也主要是棉衣棉裤,虽然能保暖,但一旦被水浸湿就会板结,失去保暖的效能。在朝鲜战争中,由于冻伤导致的伤亡数以万计,造成了极为惨重的伤亡。

访抗美援朝老兵

  老兵秦庆昌

  老兵秦庆昌回忆艰苦的斗争环境时说:粮食是从国内运过去的,没有别的粮食,只有小米。一个人一个粮袋子,灌上小米以后,一绑绑上,在身上一挎,就是吃小米子干饭。

  1950年10月25日至1951年6月10日,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中国人民志愿军与美军共进行了五次大的战役,我军以我之长,击敌之短,以战略上后发制人和战役上的突然性,向敌人发起突然攻击,并取得最终胜利。

访抗美援朝老兵

  老兵宋学文

  老兵宋学文回忆起行军历程,一切历历在目:“黑夜行军,美军飞机扔照明弹,照得那地下呀,一根针也看见了,就照那么亮。美军一扔照明弹,我们部队往公路两边一分,都趴在公路边上隐蔽起来了。”

  “敌人一打我们就躲防空洞,你不打了我再打你,你不打了,我们该揍你了。” 马文义回忆起充满硝烟的战场时说

  1951年秋天,后来任石家庄纪委书记的曹鹤芳曾在朝鲜战场上写过一首诗“夜出伏击战,晨归洞中眠。树枝搭床铺,身下流清泉。弯腰能饮水,醒时履成船。何惧苦与险,志在消狼烟”这首诗形象刻画了当时志愿军在朝鲜战场的生活与战斗场面,并表达了志愿军乐观的战争态度和坚定的战斗志向。

  “那个时候当干部的、当连长营长的,一个也不留,都给战士,一个人一个萝卜都不留,都给战士吃。”老兵张洪铎讲到。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已经过去70年了,弹指一挥间,硝烟散去,诸多往事已湮灭在时间的长河里变成追忆,但志愿军敢拼、敢打、敢牺牲的精神却成为后人前进的不竭动力。

  (编辑:鲍宇雁 本文据新乐档案馆提供的视频、文字材料整理编发)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