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中国看活力——来自国庆黄金周的一线观察

2020-10-07 11:00:24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卢卫美

大美中国看活力——来自国庆黄金周的一线观察

  天涯共此时,家国同欢庆。

  这是一个极不寻常的“十一”黄金周——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亿万国人共同经历焦虑难安的春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并实现经济复苏。中秋恰逢国庆,流动中国里,无论是回家团圆还是享受“诗和远方”,不少人感慨:家国无恙,今年国庆过出了春节的味道。

  这是令世人瞩目的画卷——

  金秋的中国,江山如画;忙碌的车间,灯火通明……动起来、忙起来、火起来的中国,呈现强大的经济韧性与活力。

  动起来的假期 流动中国尽显复苏活力

  10月1日,武汉东湖宾馆。如茵绿地上,一对新人正在举办婚礼,如诗如画的湖光山色见证这幸福一刻。

  “武汉已经摆脱阴霾,恢复昔日的美好!”从北京回武汉参加同学婚礼的小眭感慨道。

  一切正在回归正常——很多人在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发出这样的感悟。

  不少人把这个假期称为“迟来的春节”。因疫情中断的阖家团聚,在中秋团圆的主题下,温情被再度点燃。回家过节或“家庭团聚式出游”,成为温暖的一幕;

  更多人在祝福中感慨“家国同庆”。是党中央带领人民英勇抗疫,才有今天的幸福安宁。

  长江沿岸,江汉关钟声回荡。

  25公里江滩“巨屏”,展现着武汉凤凰涅槃、重现生机的景象;曾作为方舱医院的武汉体育中心假期恢复开放,“微型马拉松”、2020姚基金慈善赛人气爆满;地标建筑黄鹤楼自1985年重建后首次开放夜游,成为携程平台国内景区热度榜的首位……

大美中国看活力——来自国庆黄金周的一线观察

  游客在湖北武汉黄鹤楼景区观看演出(10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登楼远眺,还是那座雄伟的武汉长江大桥,还是那条滚滚东流的长江。不同的是,桥上已是车水马龙,江上货船穿行如梭。武汉又回来了!”来自湖北恩施的青年王宇说。

大美中国看活力——来自国庆黄金周的一线观察

  游客在湖北武汉黄鹤楼景区观看演出(10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蓬勃发展的武汉再次充满欢声笑语。”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0月2日以此为题点赞武汉变化。

  不止在武汉。随着经济复苏向好,疫情平稳后的第一个大长假,人们以不同方式庆祝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大江南北的中国处处是盛景——

  首都北京,10月1日清晨,天安门广场18米高的巨型“祝福祖国”花篮旁,来自五湖四海的9万多名群众观看升国旗仪式,共迎新中国71岁华诞;

大美中国看活力——来自国庆黄金周的一线观察

  游人在北京天坛公园内自拍(10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鲁鹏 摄

  湖南长沙,10月2日上午,橘子洲头、岳麓书院,国旗挥舞,歌声嘹亮,4000多名群众以一场“我的祖国”快闪活动表达对祖国母亲的深深祝福;

  广东广州,全国首个覆盖5G网络的北京路步行街,历时两年改造古街焕发新颜,国庆假期亮相首日便吸引40多万人次游客……

  今年国庆、中秋8天假期,全国接待国内旅游人数预计达5.5亿人次。10月1日当天,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发送旅客总量6586.23万人次,其中铁路以1509万人次创疫情发生以来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

大美中国看活力——来自国庆黄金周的一线观察

  这是点亮节庆彩灯的广州塔(10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截至4日,全国已接待国内游客4.2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120.2亿元。《阿里巴巴2020“十一”假期消费出行趋势报告》显示,家庭出游成为假期主流,购买3人(含)以上机票的人数比端午涨了160%;影院也火起来,《我和我的家乡》等电影备受欢迎,国庆档票房已超30亿元。

  黄金周,历来是观察中国经济的窗口。

  “这是迄今为止表明中国从疫情中恢复过来的最明确信号。”关注今年中国国庆假期,美国《纽约时报》如此评价。

  忙起来的假期 创新中国展示前行动力

  不一样的黄金周,忙碌的假期,收获的季节。

  当交通、旅游等行业人员因如潮的游客忙碌不停时,很多假期坚守工作岗位的人们,也为新订单、新任务加班加点,开足马力。

  5日,广州萝岗云埔工业区。广州市联柔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热火朝天的加班生产成为别样的节日氛围。

大美中国看活力——来自国庆黄金周的一线观察

  工人在广州市联柔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车间检修设备(9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嘉乐 摄

  “这是我们有史以来最忙的一个国庆假期,现在的订单已排到明年2月。”该公司副董事长谭治铭说。

  这家全球化的床垫和软装家具设备制造企业,六成产品销往海外。疫情期间公司产能一度降至30%,但从5月份开始订单强劲恢复,到7月底,订单额已超去年全年营收额,8、9月的订单更是同比翻了一番。

  强劲逆势增长的订单,源于企业对创新的坚守。

  谭治铭说,公司聚焦未来5到10年的市场需求,从源头与客户共同研发,不仅扩大了市场,还增强了公司和客户的黏度,提升了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近两年公司年营销额都保持了20%以上的高增长,今年预计增长也将超过20%。

  这个假期,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研发总监唐世彪一直“泡”在实验室。

大美中国看活力——来自国庆黄金周的一线观察

  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车间内忙碌(9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曹力 摄

  “随着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客户要求高、时间紧,研发任务重。”唐世彪说,从“产业无人区”出发的量子通信,如何将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真正走向用户端,是企业研发投入的重中之重。今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合计3073.38万元,研发人员占公司总人数的46.15%。

  两个机房,170多台高性能交换器,24小时不停地高速运转……正在假期值班的合肥中科类脑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运维部门负责人姚胜,早已习惯散热风扇工作时的“嗡嗡”声。

  中科类脑公司联合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搭建了类脑智能开放平台,为用户提供快速构建、训练模型的环境,平台使用者络绎不绝。此外,该公司聚焦交通、能源等领域的智能化需求,研发生产了多款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软硬件产品,目前已在多个城市落地。

大美中国看活力——来自国庆黄金周的一线观察

  中科类脑公司工作人员在机房内忙碌(9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 摄

  “2019年,企业营收比2018年增加了十几倍,期待今年能破亿元。”公司董事长刘海峰说。

  从灯火通明的车间,到日新月异的大数据平台……透过国庆假期这扇窗,世界看到一个忙起来的中国正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只争朝夕,努力奔跑。

  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至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1至8月货物出口累计增速3个指标实现年内首次转正,9月份制造业PMI升至51.5%……

  以创新为动力,持续复苏的中国经济,给世界注入信心和动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预测,中国有望成为今年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火起来的假期 奋进中国书写美好未来

  10月3日,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基诺山寨景区,一阵阵打铁声从围观的人群里传出来。人群中心,65岁的基诺族老人普者身穿民族服饰,白须挂唇,腰杆笔挺,一手握铁锤,一手钳住一块烧得通红的铁块,手臂起落间,铿锵有声,火星四射。

大美中国看活力——来自国庆黄金周的一线观察

  这是位于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基诺山基诺族乡巴亚村委会巴坡村小组基诺山寨(无人机照片,8月13日摄)。新华社发(陈欣波摄)

  依托家门口的扶贫旅游景区,位于大山里的基诺山寨吃上了“生态饭”和“旅游饭”。有一门打铁手艺的普者也在景区有了新工作。

  旅游带来的客流和资金,为当地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今年国庆期间,云南西双版纳、怒江、临沧等地的山货在线上线下迎来销售高峰。在电商平台上,一款来自云南大山深处的“七彩野地花生”颇受消费者欢迎。

大美中国看活力——来自国庆黄金周的一线观察

  村民在基诺山寨内售卖基诺族传统小吃(8月13日摄)。新华社发(陈欣波摄)

  到乡村去,成为今年国庆假期的旅游新时尚。

  国庆前夕,文化和旅游部整合全国乡村旅游资源,集中向社会推出300条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大美中国看活力——来自国庆黄金周的一线观察

  游客在安徽省合肥市青年创意田园游玩(10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端 摄

  据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受疫情影响,游客越来越倾向于慢节奏、短周期、近距离的出游方式。相比城市、旅游景区等人流密集的传统目的地,亲近自然、出行便捷、绿色时尚的乡村旅游日益受到青睐。

  金秋时节,位于河北承德的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层林尽染,美景如画,不少游客自驾前来感受秋日的视觉盛宴。

  “从风沙漫卷,到天蓝地绿,就想来看看塞罕坝的巨变,感受绿色中国的魅力。”来自北京的刘女士说。

  去东北感受大粮仓丰收的喜悦,看黔桂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焕发新颜,沿青藏铁路探寻“世界屋脊”……

  今年国庆假期,“坐着高铁看中国”也带着人们行在画卷里,看江山大美,向世界展现奋进中国的美好未来。

大美中国看活力——来自国庆黄金周的一线观察

  游客在河南开封小宋城内品尝小吃(10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嘉南 摄

  家国天下,共此光华。

  此时的中国,已发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总攻,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超长假期,看大美中国,感澎湃活力,盼光明前景,这是一个不平凡的国庆。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