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粮食日 | 中国粮食安全有保障 为世界作出积极贡献

2020-10-16 16:08:41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尹昂

  央视网消息: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助理代表张忠军表示,联合国粮农组织在过去40年,见证了中国对全球粮食安全、乡村发展和扶贫减贫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必将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关目标的实现,作出决定性的贡献。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粮食产量达到13277亿斤,实现历史性的“十六连丰”,连续五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人均472公斤的粮食占有量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线,稻谷和小麦两大口粮自给率达到100%,现有库存超过一年的正常消费量,中国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

  同时,中国在减少食物损失和浪费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这不仅有利于中国人民,还可以为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2013年,中国发起“光盘行动”。2016年,《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发布,其中包括为落实“到2030年,将零售和消费环节的全球人均粮食浪费减半,减少生产和供应环节的粮食损失”而采取的相关行动。最近,中国政府进一步鼓励节约食物和减少食物浪费,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中国是第一个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建立南南合作战略联盟的国家,中国与粮农组织密切合作,持续向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减贫方面的知识和经验,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就在前不久,中国宣布将再次捐资5000万美元用于支持粮农组织开展南南合作。这项已经开展十年的合作总体目标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开展减贫、应急、抵御力建设以及构建可持续粮食体系等工作,力争到2030年实现人人享有粮食安全和营养的目标。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