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统管”500万个设备,为你侦查城市“体征”

2020-10-22 19:07:38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欢

新华社上海10月22日电(记者周琳)21日,上海市“一网统管”市域物联网运营中心正式启用,近百类超过510万个可共享数据的物联感知设备纳入市域物联网运营中心共享和计算,每日产生数据超过3400万条。

这一运营中心致力于解决分散建设、运维管理不到位、数据非全量、共享不到位等问题,统筹上海物联感知基础设施的有序建设和智慧运维,为城市生命体征提供实时感知数据,并推动物联数据与公共数据、社会数据的融合,丰富城市运行管理的神经元体系,更好地支撑“一网统管”、赋能城市运行管理。

以水质安全为例,6大类近6000个物联感知设备采集的各类物联数据不断汇聚,对接上海市四大水源地、39家水厂和管网监测数据,总计约800个在线监测点,类型包括水压、水质、水量以及设备工况和水库水位等。通过这些实时数据,可以准确消除压力波动和传输信号干扰,从而精准地识别出可能影响供水安全的因素。

而且,监控数据还可以对水厂运行健康状况进行动态评估,实时计算出每个水厂的运行健康指数和综合得分,为分析和预判供水安全态势、制定应急保障预案等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这个平台把政务数据中涉及物联感知的数据,和社会、企业、机构以及来自多方面的数据,一并泛在接入。”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市城运中心常务副主任徐惠丽说,此举目的是实现在应用场景上的共同推进和研发,同时对数据实现全量、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帮助城市管理者更好地判断决策,从而赋能城市管理。

对于即将召开的进博会,这一运营中心也已经进入“实战”状态,运用各种智能化手段,提升进博会的服务质量以及保障过程当中的管理水平。目前,大量的物联感知设备就用在了食品安全、企业服务、环境生态监测等方面。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