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学者: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值得期待

2020-11-17 20:57:49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颜甲

  由俄罗斯担任轮值主席国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将于11月17日以视频方式举行。本次领导人会晤以“有利于全球稳定、共同安全和创新增长的金砖国家伙伴关系”为主题,在维护全球政治稳定和恢复经济增长的总体框架内,五国领导人将就国际政治形势的发言备受关注,此次会晤的重要意义也不言而喻。

  自2009年金砖国家机制正式成立以来,国际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即使在金砖国家内部,其成员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以及对国际格局的看法也发生了改变。金砖国家机制的建立不是为了对抗特定的地缘政治霸权,而是为了让发展中国家能够更好地共同捍卫自身利益。金砖国家成员国是发展中国家的前提不变,所以各成员国趋同的利益将大于个体差异。

  由于新冠疫情蔓延以及世界政治和经济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发展中国家应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团结合作,共同解决问题,减轻当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

  疫情发生以来,金砖国家各成员国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疫情加剧了各国本就存在经济社会问题,这也是此次会晤如此重要的另一个原因。成员国互相沟通交流、寻求共同点、加强合作,最大限度地实现互利共赢,造福本国人民。金砖国家机制将继续发挥其独特作用,而本次领导人会晤也将进一步强化该机制的重要性。

  (作者为浙江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张荣编译)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