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发射的两颗卫星怎么监测引力波?看完这个动画就全懂了!

2020-12-10 15:22:3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帅俊全

责任编辑:李海涛

  10日凌晨,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十一号遥九固体运载火箭将“引力波暴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卫星成功发射升空,将对黑洞、中子星等极端天体的极端爆发现象进行观测。

  “引力波暴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卫星由中科院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部署,正式命名为“怀柔一号”,又称为“极目”望远镜,包括 “小极”和“小目”2颗小卫星。

  “极目”望远镜卫星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高能所研究员熊少林介绍,“极目”望远镜卫星是一箭双星的方式入轨,两颗卫星随时处在地球的两端,每颗卫星监测除了地球遮挡之外所有的天空,联合起来就可以对所有天空进行完整的监测,这是卫星最大的一个特点。

  凭借着超强的定位精度和灵敏度等性能,“极目”望远镜将对引力波伽马暴、快速射电暴高能辐射,特殊伽马暴和磁星爆发等高能天体暴发进行全天监测,推动破解黑洞、中子星等致密天体的形成和演化。此外,“极目”望远镜还将探测太阳耀斑等日地空间高能辐射现象,为进一步研究其物理机制提供科学观测数据。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介绍,除了“极目”望远镜外,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二期还部署了多颗空间科学卫星,将在未来几年内陆续发射升空。在极端宇宙方面,我国将发射爱因斯坦探针;在太阳活动对人类活动影响方面,先导专项也部署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和中欧联合卫星计划(SMILE)两颗卫星。这些科学卫星的发射将使我们国家在极端宇宙、在太阳活动,以及日地关系方面取得重要的突破。

作者:帅俊全

责任编辑:李海涛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