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是“一带一路”的底色(观象台)

2020-12-22 09:52: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李嘉宝

责任编辑:李欢

  美国国务院日前炮制所谓《中国破坏环境》事实清单,再次炒作所谓“一带一路”破坏环境的谎言,妄图给中国泼脏水,给“一带一路”合作添堵,激起国际社会普遍反感。

  谎言在铁的事实面前一戳即破。事实证明,“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繁荣之路,也是绿色发展之路。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始终秉持绿色发展理念,以实际行动与各国共建绿色“一带一路”。

  其一,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中国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纳入“一带一路”建设整体制度安排,国际社会有目共睹。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把绿色作为底色,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投资、绿色金融”“积极同各国一道打造‘绿色丝绸之路’”。近年来,中国政府陆续发布系列政策文件,强化相关顶层设计:2013年的《对外投资合作环境保护指南》要求企业需按照东道国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开展污染防治工作;2015年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提出,要在投资贸易中突出生态文明理念;2017年的《关于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和《“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合作规划》明确了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思路和任务措施……中国推动建设绿色“一带一路”,绝不是一时兴起,而是未雨绸缪,规划长远。

  其二,中国积极推动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化建设和运营,在贸易投资中强调生态文明理念,环保技术和绿色产业合作项目不断落地,赢得各国广泛赞誉。

  一方面,中国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建设了许多可再生能源项目,帮助项目所在国能源供应向高效、清洁、多样化的方向转型。如巴基斯坦最大水电项目卡洛特水电站、黑山莫祖拉风电项目、南非德阿风电项目等。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在规划和承建“一带一路”项目时,在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充分考虑生态因素。在巴西美丽山二期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设过程中,中方聘请了600多名动植物专家开展环保相关工作;在孟加拉国帕德玛水厂项目中,中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应对污染问题,并将生产用水循环利用……这样的故事比比皆是。据美国企业公共政策研究所(AEI)发布的数据,2020年上半年,中国在“一带一路”国家可再生能源投资占比超过化石能源。

  其三,中国大力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生态环境保护国际合作,与各方携手共同打造绿色国际公共产品,为全球环境治理带来信心。

  倡导建立“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设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和有关国家及国际组织共同发起“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发布《“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实施绿色丝路使者计划培训各国学员2000余人次……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在环境保护领域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为凝聚全球环境治理合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注入新动力,也为共建“一带一路”增添了新亮色。

  “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属于世界。截至今年5月,共有138个国家、30个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200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给世界带来了什么?各国人民心里有一杆秤。某些美国政客与其怀揣“酸葡萄”心理和阴暗的政治算计大放厥词,不妨反思一下:作为全球累计排放温室气体最多的国家、最大的固体废弃物出口国和人均塑料消费大国,美国不批准《京都议定书》,退出巴黎气候变化协定,拖欠多个多边环境条约的会费,又为全球环境治理做了什么?美国欠世界一个回答。

作者:李嘉宝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