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年终策划⑧】开放的中国带给世界更多“确定性”

2020-12-31 21:46:16 来源:海外网
责任编辑:李欢

  【编者按】

  岁末年初之际,回顾2020这一年,中国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产复工、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中国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也让世界看到了从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的叠加冲击中重回正轨的希望。透视中国方案,团结、攻坚、克难、开放等关键词串起中国不平凡的一年。

  在2020年即将进入尾声之际,12月30日,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实现年内完成该谈判的预期目标,这是给中欧也是给世界献上的一份新年大礼。

  回望2020年,中国改革开放实现重要突破并取得重大成果。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改革迈向纵深,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自由贸易试验区由18个增至21个,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逆势增长,“一带一路”合作取得积极进展,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百年大变局加速演变,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的大背景下,中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更显难能可贵,彰显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坚定决心。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分析,中国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是实现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源于中国率先摆脱疫情影响实现经济复苏的底气。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合作遭遇逆流。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制造业大国和最大的货物贸易国,同时也是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坚持并深化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红利将让各国受惠,给世界带来更多确定性,为提振世界经济“雪中送炭”。跌宕起伏的2020年进入尾声之际,不少美国企业在庆幸,“留在中国最终成了最好的决策”。《纽约时报》在报道11月中国对美出口激增时援引一家美国玩具公司首席执行官的话说,中国“能比其他国家更快更有效地应对疫情”,“中国确实挑战了极限,证明了他们能够渡过难关,哪怕这是百年来我们遇到的最艰难的考验”。

  中国同各国的互利合作逆势前行,向世界释放出一个无比清晰的信号:中国市场是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白明表示,中国的发展给各国产业链供应链恢复运行创造条件,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市场。2020年,中国如期举办第三届进博会,再次架起扩大对外合作的桥梁。一年来,中国商品和服务进口额增速明显高于全球平均水平,预计未来10年中国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伊朗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克沙瓦尔兹扎德表示,特殊时期的进博会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线上展览是2020年进博会的一大特点,“线上+线下”的形式为更多展商提供了平台。更应看到的是,中国经济以及相关产业的发展,为世界各国抗击疫情提供了重要的物质支持。2020年以来,中欧班列共运送医疗物资近800万件。“渝新欧”“义新欧”“长安号”……一列列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将防疫及生产生活物资送至沿线各国,为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提供必要物资保障。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立足新发展阶段,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中国改革开放将瞄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向纵深推进。白明认为,首先,要坚持补短板与锻长板并举,加大科技创新补足发展短板、提升发展质量的同时,也要发挥既有优势,力争把短板变长板;其次,要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前提下扩大对外开放,增强中国在国际分工中的主导性;第三,要推动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让对外开放与国内体制机制以及产业结构优化形成良性互动。此外,要保证中国的改革开放惠及更多国家,实现互利共赢,提升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

  当前,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中国将源源不断释放发展红利,为后疫情时代世界稳定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海外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