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新场域,“文化目的地”掀动旅游经济强劲动力

2021-01-04 18:20:06 来源:文汇网

作者:顾一琼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文化旅游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日前公布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试点城市名单。全国范围内15个示范城市中,徐汇区作为“上海唯一”入选。

  翻看获奖的“硬核实力”,一组数据引人注意——尽管大型景点类旅游资源和设施相对较少,但2020年,徐汇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及产业营收同比增长2.3%,占全市比重近1/4,增长率和占比均居全市第一,表现出强劲韧性和充沛活力,为相关产业稳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这一亮眼成果,源于一场关于文旅消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探索。徐汇区在实践中摒弃以往纯粹“以贴补办活动”的思路,从供给侧角度重新审视“文旅消费”的内涵和价值——更多从空间重构、内容重塑,从新业态、新产业集聚角度思考探路。“一旦转换了视角,就彻底打开了天地,发现我们大有可为。”徐汇区文化旅游局副局长金建红这样回味道。

  这也是“十四五”时期,上海进一步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有益探索。有趣的灵魂,就此成了强劲的生产力。

  一旦转换了视角,有趣的灵魂就此成为强劲生产力

  文旅消费,首先需要新场域。

  徐汇区旅游景点硬设施相对较少,但文化场馆、文化资源丰厚,如何将这些以往的“文化目的地”变为“旅游目的地”,让人们不仅能来,更能停留下来,并产生消费?

  以武康大楼为例,经过近年来建筑本体修缮,周边区域架空线入地及环境整治,底楼沿街业态更新调整……人们不再只是走过路过,而是能走进底楼沿街的音乐书店、艺术展陈、文创阅读等,感受身处其间的乐趣,也愿意为“一种别样的心境”买单。

  同样,安福路和复兴中路,这两条处于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的静谧马路,分别安扎着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海交响乐团。围绕这两个文化枢纽,周边街区营造煞费苦心——上话旁更新出安福里,入驻野兽派旗舰店、网红餐厅等系列潮牌;上交对面,置换打造了黑石M+,音乐共享空间、露天市集,网红咖啡和品牌住宿,业态多元跨界,带来满满活力。

  破圈跨界,浸润生活更触发“随意间的消费”

  文旅消费,更需要“破圈”。

  经过十年磨砺打造,以文化为先导理念建设的徐汇滨江岸线,不仅形成了西岸剧场群、美术馆大道、滨江步道公园等功能性设施,更集聚起从艺术创作、生产加工,到艺术交易的完整生态体系和产业链。通过破圈跨界,艺术类消费走出了“专业小众”的范畴,以更多元的形式浸润人们的生活。

  翻翻西岸过去一年的艺术活动排片表,除“第二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西岸艺博会”外,那些传统意义上的世界顶级商业品牌也纷纷主动邀约。艺术类消费二级市场中的品质商家也纷纷集聚。特别是西岸艺岛ART Tower启用,创新性地将整条艺术交易产业链的“全要素”统统装了进来,吸引全球优质产业资源入驻。这里,可遇见顶尖艺术臻品,也可发现小而美的文创产品,传递精致的生活美学,更触发“怦然心动”的消费。

  文化创新赋能,推动产业升级激发消费活力

  文旅消费,其内核动能,同样是创新。当下,徐汇区不断增强技术创新对文化产业发展的驱动力,加快推动“新基建”和应用场景开发,以创新赋能文旅产业迭代升级,聚焦内容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从源头激发消费活力。

  一批更优、更酷、更受欢迎的新场景、新内核,持续提升文旅消费的内生动因。文旅消费承载体系继续向品牌化、国际化发展,品质和内涵不断丰实提升——以数字内容创作生产、创意设计为支撑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在疫情期间增长迅速。更重要的是,依靠创新,扩增了消费承载体,丰富了产品供给,提升了文旅消费的可抵达性、满意率和获得感,也助推相关产业链进一步拉伸延展、迭代升级,由此提升区域发展水平与核心竞争力。

作者:顾一琼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