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在秘鲁运营的水电站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管好一个水电站 营造一方新生态

2021-01-05 18:34:27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朱东君

责任编辑:李海涛

  秘鲁葱茏的安第斯山东麓,瓦亚加河奔流不息。在瓦努科大区查格亚区附近,有一个巨大的水库。蓄水经一条14公里长的地下隧道引至查格亚水电站转化为电能,输送到秘鲁千家万户。

  查格亚水电站2016年投入运行,是秘鲁第三大水电站,年发电量24亿千瓦时,约占秘鲁全国用电量的7%。2017年,中国三峡集团中标电站的经营权,于2019年正式接手。

  曾参与电站建设的威伯特如今是电站运维经理。通过控制中心的监控系统,他可以监管整个电站的运行。“我们的工程建设、技术和安全保障都达到了国际标准。”威伯特说,查格亚水电站建有一大一小两个电站,小的生态流量电站专为确保大坝与大电站之间河道不断流而建。该电站换上从中国引进的转轮后,“运行比以前更稳定,机组的可靠性大幅提升。”

  中国企业运营管理后,加强了生态环保工作,增加了水库清洁的机械作业,河流下游水质得到显著改善。相关团队的日常工作是清漂水库,将河水冲来的塑料、树枝、水生植物等杂物打捞上岸,再分类、回收和处置。团队负责人布拉斯对自己的工作很自豪:“清漂工作让消失多年的鱼类重新出现,许多鸟类也经过此地迁徙。如今水库已形成新的生态系统,一派生机盎然。”

  从水库打捞出的有机废物被分拣送至电站的苗圃,形成肥料。电站环保工作主管拉斐尔和同事还负责苗圃内树苗的收集、培育和养护。“树苗长大后,会提升当地的植被覆盖率。目前,我们已培植26种本地树木,还种了一些果树和观赏树木,收益用于资助附近居民。”

  水电站库区散布着23个村落,居住了大约3000名村民,中企员工与他们互动密切。2019年,希格隆邦巴村在水电站帮助下建起一个养鱼场。挖鱼塘、买鱼苗、做培训都由水电站出资完成。村民菲诺门罗是养鱼项目的协调人,“以前我们要吃鱼得去附近市镇买,或去河里钓,既麻烦也满足不了需求。现在我们自己养鱼,自给自足完全不成问题,还能通过卖鱼,大大增加我们的收入。”

  这个养鱼项目在秘鲁“国家渔业和水产养殖创新计划”评选中获得奖项。有了政府资金支持,水电站又在村里挖建了新鱼塘,并联合当地研究所,开始探索野生鱼苗的养殖,力争打造出一个渔业养殖示范基地。

  “现在,邻近村子的村民都对我们的鱼塘很感兴趣,经常过来观摩、买鱼和钓鱼,都有了建鱼塘的想法。”菲诺门罗说,村民们来来往往,搭乘的都是水电站提供的免费通勤大巴,偏远地区的村民还能得到免费渡船服务。“外出难题解决了,村子间的互动增多了,生产发展的机遇也多起来。”

作者:朱东君

责任编辑:李海涛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