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实施紧急状态应对新冠疫情

2021-01-12 21:14:1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颜甲

  新华社吉隆坡1月12日电(记者林昊 郁玮)马来西亚国家皇宫12日宣布,鉴于国内新冠疫情严重,最高元首阿卜杜拉同意内阁建议,决定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紧急状态,以阻止疫情进一步蔓延。

  国家皇宫在声明中说,在11日听取了总理穆希丁有关疫情和实施紧急状态的汇报后,阿卜杜拉认为,马来西亚的疫情处于“非常关键”的阶段,有必要根据宪法相关条款实施紧急状态。紧急状态将持续至今年8月1日,如果单日新增病例得到有效控制,紧急状态可提前结束。

  穆希丁12日发表电视讲话时表示,实施紧急状态旨在赋予政府更多权力以有效应对疫情,包括征用私立医疗设施和力量,军队将被授予更多维护公共卫生的职能,警方将有权加强执法等。

  穆希丁还说,在紧急状态下,政府将继续运作,经济将继续运行,不会实施宵禁,但国会和各州立法机构将暂停会议,也不会举行大选和补选等。

  据马卫生部12日发布的疫情数据,截至当天中午,该国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3309例,创下疫情暴发以来的单日新增新高,累计确诊141533例,累计死亡559例。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