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过出花样仪式感

2021-02-13 16:53:50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高原

  【新春纪事】就地过年过出花样仪式感

  对于中国人来说,春节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仪式感之一。2021年春节,受疫情影响,不少人选择就地过年。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说,这也许是他们第一次独自在外过年,或约上三五好友,或独自一人,但是不管怎样,贴春联、做年饭,这些过年的仪式感少不了;对于就地过年的侨胞们来说,今年春节或许是一次难得的机会重温传统年味;选择留校的大学生们,猜灯谜、包饺子,仪式感满满... ...

  还有那些坚守在岗位上的可爱的人们。去年此时,武汉医护人员全力投入到抗疫工作中,今年他们团聚在一起包饺子,从容中辞旧迎新;重庆一派出所为外籍民警定制“家乡特色年夜饭”,贵州酸汤鱼、南昌米粉、河南烩菜... ...没有回家的民警们也尝到了地道家乡味;工地上坚守岗位的农民工们难掩不能回家的失落,好在工地上热烈的节日氛围缓解了思乡之情;驻港部队的官兵们收到了家人们的祝福与牵挂,相隔千里,遥寄相思。

  不论在哪过年,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浓浓的乡情。(制作 卢婕)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