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济企奔跑吧!济南上市公司已达38家 上市储备企业一大把

2020-01-01 07:23:4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何涛

责任编辑:颜甲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这是理财市场的一句老话,放在今天并不过时。洞察资本市场,才能把握财富人生。

  今天起,“财富眼”栏目将不定期与您见面。在这里,新时报的财经记者,将给您奉上国内知名公司动态、上市公司新闻和股市基金保险理财资讯等。

  2019年12月31日上午,随着赤子城登陆港股的锣声传来,2019年济南资本市场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这一年,济南相继有朗进科技、华熙生物、迈科管业、赤子城科技等四家“济南籍”企业涌入资本市场。尤为可喜的是,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潮之下,济南企业在高新技术、互联网领域,开出“创新之花”。

  济企上市:

  高新技术、互联网领域开出“创新之花”

  墙内开花墙外香,这是对赤子城科技最妥帖的评价。这家低调的互联网出海企业,坐落于济南市中区数字产业大厦(经七路原济南日报社大楼),其拥有70款移动应用产品,近8亿用户,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与地区。

  赤子城科技创始人是85后刘春河,山东滨州人,北京邮电大学硕士。十年前,刘春河在济南北园大街一处出租房内开始了创业生涯,后转战北京。

  2013年,赤子城科技瞄准互联网出海的风口,自主研发移动应用输出海外,帮助无数中国企业走向海外。2018年,赤子城科技在济南“双招双引”的热潮中回归泉城。2019年,山东赤子城升级为赤子城科技总部。

  功夫不负有心人。赤子城科技,以公开发售认购达1441.83倍的天量,创下2019年港股最高纪录。它是济南乃至山东第一家上市互联网公司,开启了济南互联网行业发展的新篇章。

  同样的新兴产业上市代表,还有华熙生物科技和朗进科技。2019年11月6日,华熙生物科技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华熙生物科技是以透明质酸微生物发酵生产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企业。它是玻尿酸生产的“鼻祖”,也是无数大牌化妆品的原材料供应商。山东朗进科技6月21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这是济南2019年首家上市企业。主要服务于轨道交通空调系统扩产与技改项目、研发中心与售后服务网络建设。

  资本崛起:

  上市企业达38家后备力量雄厚

  除了以上3家公司,2019年济南还有1家企业上市:迈科管业。12月18日,迈科管业董事会主席孔令磊在港交所敲锣。它不但是济南首家在港上市的民营企业,同时也是平阴县的第一家上市公司。

  至此,济南上市公司已达38家,股票40只。其中深交所16只,上交所11只,香港联交所9只,台湾交易所1只,英国伦敦交易所1只。上市公司总市值超4000亿元。在深交所上市的16家济南企业中,主板7家、中小板5家、创业板4家,涵盖制造业、信息软件、交通、采矿、电力等行业。另外,新三板挂牌企业达184家。

  一年内4家企业上市,刷新了济南近年来的资本市场纪录。同时,2019年,济南拟上市企业后备力量充足。中泰证券半个月前通过了证监会会审。还有2家企业正在证监会排队待审:即齐鲁银行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金现代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另有17家企业在山东证监局报备辅导。

  2019年12月31日晚,山东省工信厅公布了山东省第二批独角兽企业、第三批瞪羚企业拟认定名单。第二批独角兽企业6家,济青烟各占两个。济南的浪潮云信息和山东中商惠民集团入列。141家第三批瞪羚企业中,济南有35家,入围数量远超青岛、烟台,位列第一。

  千帆过尽,万木成春。2020年资本市场,期待更多济南企业的身影。(新时报记者何涛)

2020济企奔跑吧!济南上市公司已达38家 上市储备企业一大把

扫码看详情

作者:新时报记者何涛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