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列]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济南人的“奋斗四季”

2020-01-02 06:44: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李欢

[走在前列]济南,朝气焕发前行远

  2019,向我们告别;2020,向我们走来。

  回首刚刚过去的2019,济南人百感交集:这是一个拼搏奋进赢当下的2019,更是一个突破开创谋未来的2019。

  这一年,济南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奋力走在前列、扬起龙头,在“时代答卷”上写满了浓墨重彩的实干篇章。

  这一年,济南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把握三大国家战略在济南交汇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干成了许多大事,办成了许多实事,办好了许多难事,取得了一大批标志性的重大成就。

  这一年,济南以敢闯敢试的勇气、雷厉风行的硬气、不居第一不罢休的豪气,抢占高端前沿制高点,破旧立新迸发活力,超远谋划布局未来,为新旧动能转换、加快高质量发展、争创国家中心城市擘画了更加清晰的奋斗路径。

  2020新年伊始,再次回望来路会发现,历经2019的“希望之春”、“活力之夏”、“收获之秋”、“涌动之冬”,这座城市的未来让人憧憬不已!

  希望之春新的梦想从此开启

  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不仅是节令的规律,更是对我们在新的一年辛勤工作的催促。

  在2019年的第一天,人们听到了泉水叮咚、地铁铿锵的声音。轨道交通1号线的列车缓缓驶出创新谷站,加速、向前、疾驰……轨道交通让城市发展提速,济南自此进入“地铁时代”。

  去年1月16日零时,莱芜区、钢城区正式挂牌,济南发展史翻开了新的一页……经济总量、发展潜力、人口规模、地域版图的升级,为城市带来了一次借势而上、借力奔跑、借势追赶的重大历史机遇。

  阳春三月,春风轻抚,万物复苏,焕发生机。2019年全国两会悄然而至,两会的声音随着春风吹遍神州大地。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充分发挥媒体融合优势,派遣全媒体报道组赴京开启了一次全新的追梦之旅——首次通过5G网络跨地域直播,济南的好故事、好声音通过5G信号向全国传播。

  加速前进的济南,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这座城市的品质和美誉度显著提升,变成越来越多人心中的“向往之城”。

  济南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治理、提升文明水平。这座奔跑在前列的文明之城,再次站在了新的文明进步起点上——在中央文明办公布的2018年度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成绩和排名中,济南在28个省会(首府)、副省级全国文明城市中名列第一。

  这份殊荣让广大市民振奋不已、自豪无比,更让全国对济南刮目相看、佩服点赞。

  春天,泉城迎来了2019年的第一场国际性会议——第51届国际食品添加剂法典委员会会议。这是济南历史上承办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专业性国际会议,为志在打造“会展之都”、提升国际化水平的大济南开了一个好头。

  播下希望的种子,济南人的实现梦想之路从此开启。

  活力之夏 万物至此皆盛

  孟夏时节的泉城,万物并秀,生机勃发。

  在这奋斗的夏天、活力的夏天,踏着时代的脉搏,济南积极抢占高端前沿产业的制高点。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科技园启用暨战略合作签约活动如期举行,成为国际上首个超级计算科技园区。园区主楼建设仅用时108天,创造了新的“济南速度”。到2020年,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将建成百亿亿次计算机,算力直达全球第一。

  济南成为“向往之城”,与到处都在发生的量变与质变有很大关系。实干的劲头,源自对发展的渴望、对家乡的热爱,更源自嘱托的激励、斗志的鼓舞。时隔一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南时的嘱托依然回荡在济南干部群众的耳边,激励奋斗、鼓舞进取。

  仲夏的济南,处处散发着担当作为、快干实干的气息。一个个高端高质高效项目,如同星星之火聚力推动省会高质量发展呈现燎原之势。

  我市先后赴北京、上海招商推介,揽下超过2500亿元的项目大单。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上,济南市喜获多个“一等”……这些成绩和突破充分反映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交出了“走在前列、扬起龙头”的精彩答卷。

  “济南速度”“济南效率”带来的是各个领域的全面提速。支持动能转换的优势产业加快壮大,十大千亿级产业崛起成峰,在省第一批150个“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示范项目中,济南有39个入选,排在全省首位;全市省级以上隐形冠军企业73家、瞪羚企业46家,10家企业入选山东省首批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榜单,数量均居全省首位……

  “走出去”的济南,经历了从“济南了解世界”到“世界认识济南”,进而“选择济南”的蝶变。“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这座城市以更优质的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人才、资本热情涌入——2019中国·济南人力资本产业高端论坛、2019中国(济南)明湖国际金融峰会、2019跨国公司(济南)高层对话会等各大论坛、国际峰会举办,吸引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业界翘楚纷至沓来。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收获之秋 尽享金秋硕果

  金秋之际,叠翠鎏金,群泉欢腾。

  山东首家“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落户济南;山东国际医学科技创新中心落户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中国信通院山东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中心揭牌;由科技部认定的独角兽企业——中商惠民总部落户济南高新区并正式揭牌……

  纵观世界著名城市的发展,每一座城市的崛起总有那么几个至关重要的节点,一旦把握住了便能趁势而上、实现跃升。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花落济南,便是这样的关键节点。至此,济南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信心更足、干劲更大。

  时维九月,盛会泉城,志合共赢:第十二届中韩企业合作峰会、第三届济南市市长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年会、第七届济南国际泉水节、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2019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第八届山东文博会如约而至。

  “山泉湖河”,融汇在济南这座“城”,焕发出蓬勃活力和无限生机,必将成为引领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引擎。

  济南,是一座让梦想延伸的城市。

  省会崛起,交通先行。轨道交通3号线于2019年9月28日正式通车。轨道交通3号线与1号线,东西呼应,纵贯南北,为新时代济南腾飞插上了“双翼”。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济莱高铁于去年9月18日正式开工,让全国首条市内高铁开始从梦想走进现实。

  心之所系是家国,情之所归是圆梦。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家国同梦70年——济南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发展成就展”隆重开展,成千上万市民线上线下观展,用炽热的情感表达对祖国的热爱。

  今天的济南革新求变、活力四射,用登顶望远的高度、跑赢时间的速度、突破进阶的力度、克难攻坚的韧度和文明进步的温度,为更好更快发展创造出更多“济南机遇”。

  涌动之冬 待到春来时

  冬日的泉城大地,寒意渐浓,发展热潮却如火如荼、温暖人心。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率团赴法国、意大利访问,为济南赢得了第十届中国—意大利创新合作周在北京、济南两地同步举行的历史机遇。山东首个专属于意大利高级人才专家的宜居宜创区——中意高端前沿产业园启用。

  喜事大事接踵而至。2019年11月10日上午,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在济南揭牌成立,成为中国沿海经济大省山东基础科学研究进入新阶段的“历史性标志”。随后,山东产研院济南产业基地启动建设,一批项目集中签约,23个创新平台集中揭牌。山东产研院正式成立至今不到4个月,先后引进20多项高技术产业化项目,组建高技术产业化公司10余家。全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名单公布,60家企业上榜,其中济南有12家企业入围,数量居全省首位。

  生态优美、宜居宜业,济南的优越环境让八方宾客爱上这里。

  中国社会科学论坛、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2019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第六届中医科学大会、第七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冬日的济南,承载着一大批“国字号”、世界性盛会,吸引世界目光频频聚焦。

  生活在当下的济南,你能真切感受到“近者悦、远者来”的魅力,能够被那股“走在前列、扬起龙头”的精气神深深感染。

  暖阳冬季,济南又多了一张含金量十足的新名片。被誉为全球公认的“绿色奥斯卡”——2019国际花园城市竞赛最高奖项金奖花落济南,这是对咬定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发展目标不动摇的最好佐证。

  岁末年尾,持续4天的“动能转换项目为王”2019年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再一次让所有人看到这座城市的大好发展势头。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各新媒体平台相关稿件、视频、直播等总点击量达580.8万次,足见全市上下对新动能新活力的关心和关注。

  2019年12月28日,浪潮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成立揭牌活动举行,这是近三年来山东省内获批的首家财务公司,也是在济南市成立的第11家财务公司。至此,济南市成为财务公司数量最多的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

  去年12月30日23时31分44秒,全球首个可移动量子卫星地面站在济南与“墨子号”卫星对接成功。这标志着全球首个可移动量子卫星地面站建设完成,量子技术研发应用又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一切伟大的事业都在接力奋斗中实现。2020年的奋斗“路线图”已经绘就——推进“1+ 495”工作体系,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万众一心、真抓实干,就一定够让蓝图变为现实,推动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写出更加精彩的2020篇章。 (本报记者 张茜)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