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高新区全面启动体制机制改革 推行“党工委(管委会)+公司”管理运行模式

2020-01-02 07:18:5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杜娜

责任编辑:李欢

2019年12月24日,莱芜高新区开展部门正职公开竞聘演讲比赛,标志着全区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启动。

此次改革紧紧围绕加快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总目标,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和去行政化改革方向,坚持聚焦经济发展、“双招双引”、新旧动能转换、改革创新等主责主业,着力构建协同高效的管理体制、灵活实用的开发运营机制、充分竞争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推动全区在国家级高新区坐标体系内赶超跨越、争先进位。

本着聚焦主责主业的原则,此次改革实行“党工委(管委会)+公司”的管理运行模式,将现有的17个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精简为8个,统筹综合保障、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等职能,另设园区公司2个,实现“大部门、扁平化”的管理体制,机构压减率达53%;剥离由莱芜高新区管委会承担的社会事务管理职能,交由鹏泉街道承接。

本次改革确立了以市场化为导向的用人机制,按照“小机构、大服务”原则,推行全员聘用制,建立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的竞争性选人用人机制。岗位聘任主要采取直接聘任、竞争聘任、双向选择聘任和公开招聘等方式进行,原则上每个聘期为3年。

为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改革后的莱芜高新区将建立推行全员绩效考核,实行人员考核由“主观评价”向“量化考评”转变。量化考核结果与绩效薪酬、评先评优、奖惩等挂钩,并作为职务调整、岗位变动及续聘、解聘的重要依据,真正实现“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

下一步,莱芜高新区还将通过创新财税政策、完善土地政策、优化创新政策、提升开放合作水平、优化审批服务等方式,加快产业集聚升级。

作者:杜娜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